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深化川渝融合发展打造经济核心增长极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8:0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川渝“一家亲”。千百年来,同住长江头,共饮一江水,地域相邻、历史同源、文化一脉。川渝“一家亲”。这些年来,经济愈发融合共生,地理“山水相连”渐变成发展“浑然一体”。22年前,川渝分治。22年间,从毗邻市县协作到政府高层推动再到国家战略,川渝合作,不止“一家亲”。 (2019年07月10日四川日报)

  自古以来,川渝两地,山水相连,文化相通,民俗相近,是一个发展共同体。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 是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政府机构正式挂牌,实行川渝分治。川渝分治后,中央对川渝两地提出了殷切期望。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等文件提出,要“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长江上游开放高地和中国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这是党中央赋予川渝两地共同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亦是两地共同的重大机遇和责任。正因如此,川渝合作既是尊重经济规律,又是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合作是两地的共同需求,川渝两地不仅经济社会条件相近,国家战略地位也相同或相近。

  川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西部地区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承载能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川渝作为西部经济基础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重要区域,作为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板块,自川渝分治22年来,川渝两地立足国家战略,跳出川渝看川渝,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把中央的重大部署和巨大支持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川渝两地互助合作、融合发展,积极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形成了互利共赢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历史根源,还是发展环境,或是合作领域来看,川渝两地关系密切,推动川渝从合作走向融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可以说,从最初签订的“1+6”框架协议,到共同承担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再到共同推动成渝经济区区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川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开通,到无障碍旅游区建立,再到文化广电、市场准入、边贸市场等方面的全面开放合作,川渝两地形成的最大共识就是融合发展。就这个意义来说,推动川渝从合作走向融合是大势所趋,是共筑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务实之举,川渝两地要围绕人的发展,主动担当起合融合发展、共赢发展的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川渝两地融合发展态势,推动川渝两地在能源、信息、开放通道和平台等方面一体化趋势不断提升、川渝经贸往来持续升温、巴蜀之人不再分川渝、携手共建绿色新家园,共同把川渝打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探索出一条更符合中国西部现实基础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子。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明确出,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对于成都而言,提升东向,就是要抓住成渝高铁通车的最佳机遇,主动对接融入重庆,加强与重庆协同联动、错位发展,推动川渝川渝从合作走向融合,共创川渝两地的美好未来。其实,从合作走向融合,川渝两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市规划、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良好发展基础。特别是四川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与重庆经济合作紧密,我们要以“一家亲”的历史观、“一体化”的发展观、“一盘棋”的大局观和“一条船”的奋进观,推动川渝两地从合作走向融合,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而笔者认为,推动川渝两地从合作走向融合,深化川渝融合发展,不仅要目光向内,充分认识到川渝两地区域整体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还要目光向外,正确面对川渝两地不沿边、不靠海的客观实际,主动对接先进生产力,推动两地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把川渝两地打造成中国经济核心增长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