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人才基层流动要建好“蓄水池”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15:1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6月20日《人民日报》)

  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意见》对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人才管理政策、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人才项目示范、人才帮扶协作、留住用好本土人才等作出了规定要求,为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指明了方向。

  提早建好“引水渠”“蓄水池”。继中央叫停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竞价挖人”之后,再次出台人才引导政策,可谓是给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释放出了重大政策利好。面对接踵而来的政策机遇,尤其是对于中西部条件艰苦的边缘地区而言,要扎实做好人才服务的基础工作。不能等到“人才之水”汩汩流淌之时,自己还没有修建好“引水渠”和“蓄水池”。

  当务之急要尽快梳理人才项目和人才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要主动完善服务机制,要为下一步的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创造更加舒适的条件,要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完善人才管理政策,畅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渠道。

  要建立干事创业平台。依靠国家政策集成来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只是一个开端,要让人才扎根基层一线并非发挥出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显然需要从人才发展的层面搭建好创业平台。人才到基层一线去并非是走过场、做样子,而是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等方面发挥根本性的作用。

  如果缺乏起码的干事创业平台,既是对人才资源的一种浪费,也背离了《意见》的初衷。积极打造事业平台,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重点围绕产业优势和民生项目加大人才支持力度,进一步吸引和补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

  要激活人才发展动力。从短期层面而言,中央从政策层面强化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是一种权宜之计,是破题破局的关键之举。从长期而言,还需要地方利用政策机遇激活自身的人才培养的动力活力。既要用好流动而来的人才,也要用好本土人才。

  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而是要把留住和用好本土人才作为破解当地人才匮乏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造条件满足人才的发展需求,让更多人才真正愿意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扎根工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