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三个明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7:5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连日来,主题教育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6月15日,光明网)

  日前,各地纷纷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要求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笔者认为,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必须做到 "三个明白"。

  明白学什么。党中央明确提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由此来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结合到具体文本,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等。

  明白怎么学。首先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完整、博大精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结合前后文、上下文,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深刻理解思想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核心要义,精确把握"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这一思想精髓的科学内涵,精准掌握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其次,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问题、找差距、找症结、找对策,促整改,边学边改,将"改"字贯穿始终,做到学以致用。

  明白学出啥。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既要学出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又要学出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以绝对的忠诚擦亮政治底色。还要学出使命担当,切实增强理论素养,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进一步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担当使命的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用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