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村办公室“瘦身”摘牌更要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1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村办公室大门最多时候挂有10块牌子,还有6块无处可挂,‘躺’在库房里。”日前,记者在基层看到,村办公室大门外,挂牌已“瘦身”,只有“村委会”“村支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3块悬挂门牌。两边墙壁上,还有被摘除后的门牌痕迹。(6月23日《四川日报》)

  与清理村两委花样繁多的责任书一样,清理村办公室的门牌也是最近各地为落实基层“减负年”的一个重要措施之一。客观而言,在广袤的农村,虽然村办公室的人并不多,面积也不大,但门口的牌子却密密匝匝,一些地方甚至还存在挂不下牌子的情况。可以说村办公室门口的牌子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

  有些牌子其实就是上级职能部门展示自我形象一个延伸。换句话说,这些牌子只是表明自己的工作触及到了基层,至于事情做与不做或者做得如何,这些都不重要。从这个角度而言,有些门牌其实就是一种摆设。有些单位虽然也在村社区挂了一块牌子,但只是在接受相关方面的检查时才到基层去走一下,平时基本上并没有去主动关心关注基层,而基层干部对此也心知肚明,爱挂不挂,只要挂得下,也是来者不拒,都是上级职能部门,谁都得罪不起。

  地方部门以清理村社区办公室门口的牌子着手,打响了为基层减负的攻坚战。从摘牌的出发点而言,值得肯定。不过也要注意把握分寸,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没能只做表面文章。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要切忌村社区借此而降低为民服务的质量水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长期以来,基层干部不得硬着头皮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各种任务安排,即便是一些形式上的任务,要必须要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对此怨声载道,苦不堪言。这一次好不容易摘去了牌子,以为就可以把某些工作“甩”了,再也不用去理会了,显然这种思想要不得,摘牌是应该的,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能降低,并且还要强化。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也要切忌摘牌不减负。与清理村社区的各种责任状一样,不能只是拿出一堆书面上的减负数据,而实际上没有给基层真正减负。要以这次摘牌行动为契机,及时理顺各自的职能职责,哪些工作是基层该做的,哪些工作不应该推给基层,必须要理出治理清单,要拿出改革举措,不能只做表面文章。

  当然给基层减负也不是简单的做加减法,而是要做好混合运算。该减的必须减到位,必须坚决的减下去,不该减的要强化职责,提升水平质量,要从机制体制上,从内在动力上做好乘除法。比如强化“一站通”、“ 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等,必须要把工作做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