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与死神赛跑,地震预警系统发挥抗震减灾效用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8:0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包括原市县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并通过震中附近的一些宜宾、成都的民众的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发出预警提示。预警系统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6月18日红星新闻)

  本次地震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预警系统,通过电视、手机、大喇叭等方式,进行了地震预警提示。特别是大喇叭发出来的警报声、倒计时,令人有一种异常的紧迫感,即便是震后从网上观看相关视频,也会被警报声、倒计时所震撼,产生现场即视感。可见,地震预警系统发挥了效力,让更多人提前知道地震信息,及时采取避险应急措施,躲避地震灾害的影响,有效降低了地震损失。

  目前地震还无法做到科学精准预报,但可以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以尽可能降低地震的破坏影响,减少人员伤亡。别小看预警只能提前这一点时间,实则是在跟死神赛跑,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此次预警系统的预警时间为10秒至61秒左右,确保震区各地民众在第一时间紧急避险,极大减少了人员伤亡,预警系统可谓立了大功。

  据介绍,经过三年的技术攻关,王暾带领的技术团队在2011年首次成功向外界发出地震预警信息,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备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目前,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可见,我国地震预警系统已趋于成熟,实用性很强,经过了实践检验,为我国抗震减灾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地震是天灾,瞬间释放出巨大能量,破坏力极强,目前最有效的防范手段,就是提高建筑抗震等级,做好地震预警工作,尽可能减少地震损失,特别是民众的生命安全。我国是地震高发地区,历史上发生过多次重大地震灾害,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等,都给我国造成了重大损失,所带来的痛苦创伤难以忘怀。因此,加强建筑抗震性能,提高地震预警能力,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此次发生的长宁地震看,地震预警系统起到了预期效果,并通过网络大范围传播,让更多人知道预警系统,对于普及地震知识、预警应急常识等,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国地震预警网已覆盖6.6亿人口,但真正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仅在4%左右,如果能跟更多部门合作,地震预警信息传播渠道会更为顺畅。因此,各地方政府需要重视地震预警工作,应出台强制性措施,要求各个相关部门配合,提高地震预警信息的应用率,让更多人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相关信息,从而跑在死神的前面,拯救更多人的生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