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生命至上”写在长宁救援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7:5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赶赴震区了解灾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及时组织防灾避险,保障电力、通信、道路等畅通。(6月18日《四川日报》)

  灾难与伤痛同在,救援为生命护航。地震虽然无情,但争分夺秒的救援、夜以继日的奋战、紧张有序的转移安置,无不洋溢着抗震救灾的暖暖正能量。这是以人为本的生动诠释,这是“生命至上”的理念使然。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这样的情怀、担当、行动,凝聚了骨肉相连的深情厚谊,同时也构筑了无坚不摧战胜灾难的力量。震灾发生后,不管是彭清华、尹力的批示,还是相关部门连夜赶赴现场,核心都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多支抢险救援队紧急驰援;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地抢跑、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地抢救……不放弃拯救生命的任何努力,这是政府应对灾难的一贯态度,也是生命至上的人本理念。随着灾区不断传来的生命获救的消息,让我们看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

  生命至上,是灾难救援需要恪守的首要原则。抢险救援,生命至上。灾害发生后,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立即赶到部指挥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地震救援现场视频连线,调度了解受灾情况,部署抢险救灾工作。从医疗救援力量快速集结,通信设施、道路抢修即刻展开,到各类救灾物资紧急调运,主动腾出通往灾区道路,无论是深夜奋战的搜救队伍,还是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温暖灯光,紧紧围绕生命救援的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无不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凝聚起战胜灾难的力量,闪烁着“生命至上”的人性光辉。

  “天地之间,莫贵乎人。”这场生死大救援,让人看到了生命至上已成为一个永恒的价值坐标。灾害虽然是冷酷无情的,然而强有力的救援行动令人感动和温暖。我们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地震灾难,但灾难也促使我们更加坚强果敢、救援更加科学有序。截至17日23:43,宜宾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13车63人前往震中,总队启动2级应急响应,全勤指挥部已遂行出动。可以说,坚强有力的领导,迅速果敢的行动,救援人员舍生忘死的拼搏,社会各界守望相助的热潮,传递出自强不息、战胜灾难的决心,折射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斗志。透过此次救援过程中的一幕幕鲜活场景,我们无不感受到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生命至上”体现在科学有序的救援。越是紧急关头,越要有条不紊;越是情况复杂,越要理性应对。没有科学的指挥、科学的调度、科学的安排,抗震救灾工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的进展。在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四川科学合理调配救援力量,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在震中双河镇,武警长宁中队接到群众求助后,在几栋旧楼房坍塌体下发现生命迹象。经过紧急施救,该坍塌体下第一名被困人员于18日0时20分被救出,而后又相继救出7人。可以说,四川以迅速的行动、科学的方法,有力、有序、有效地投入抢险救灾。它再次证明:只有敬畏自然,秉承生命至上理念,尊重科学规律,才能最大程度抢救生命、减少伤亡、降低损失。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从汶川到玉树,从芦山到鲁甸,从九寨到长宁,灾害给我们带来伤痛,也传递着护佑生命的温暖。生命价值的宝贵性和绝对性,在长宁救援中被再次彰显,这种“生命至上”的理念,带给我们暖暖的心理慰藉,也将成为穿透灾难的精神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