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宜高铁 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9-6-16 8:5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5日8时22分,从成都东始发的C6661次动车抵达宜宾西站,这是成贵铁路乐宜段开通的首发列车。当天,宜宾首次迎来动车开行。线路开通初期,开行成都东、成都南至宜宾西动车组列车15对,其中最快的一趟为C6682次宜宾西至成都南,仅需79分钟。(2019年06月16日四川日报)

  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而作为成贵铁路重要节点上的成宜高铁是川西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通道。成宜高铁不仅优化提升了既有通道结构功能,还加快了高速铁路建设和既有线路扩能改造。那么,成宜动车究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笔者认为,成宜动车开通不仅推动宜宾融入了成都1小时经济圈,也使宜宾成为了川南乃至全省重要经济发展区域,给成都和宜宾两地带来诸多新变化。

  可以说,成宜动车开通,不仅拉近了成都和宜宾的时空距离,还带动了川南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川南进入“高铁”发展时代,更好地促进“成(都)——宜(宾)”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从某种意义上说,成宜动车的开通,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密切相连,有利于川南地区主动接受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辐射、带动,推动两大经济区协同发展,可吸引更加多的游客来宜宾旅游,增加宜宾的旅游收入,用旅游产业来带动多方面的产业的发展。对于宜宾而言,交通四通八达,水运、航运、高铁、高速,组成了多式联运大通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宜动车的开通,预示宜宾经济的美好发展,给宜宾带来诸多新变化。

  出行之变——市民出行更方便,连接更快速。成宜动车开行后,成都和宜宾两地的最短时空距离缩短至79分钟。目前,成都与宜宾间主要靠陆路交通连接,其中普速列车最快需要6个多小时,大巴或小车在3小时以上。相比之下,成宜高铁开通让市民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正如宜宾市铁建办副调研员周艺认为,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开通,不仅拉近了成都到宜宾的距离,也让宜宾沿线地区的联系更为密切。

  发展之变——推动成都平原和川南两大经济区协同发展。俗话说: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备条件。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建成通车意味着宜宾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将进一步改变和提升宜宾的区位条件,使宜宾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枢纽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而笔者认为,成贵铁路乐宜段拉近的不仅是时空距离,更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密切相连,有利于川南地区主动接受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辐射、带动,推动两大经济区协同发展。

  连通之变——形成大通道,连接西北、华南,辐射四川多地。从区域连通性来看,成贵铁路不仅是我国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的重要一环,也将构建起西南至华南沿海及湘闽赣浙地区区际快速客运通道,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开通必将对沿线交通、旅游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成都和宜宾两地要充分发挥水路、陆路、铁路、航路建设中的互联互通优势,借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开通之机,大力发展环成都经济圈,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打通四川省南下通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快捷大通道,串联对接沿线城市的经济通道,真正形成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我们都知道,在四川“五大经济区域”版块上,川南经济区在全省五大经济区域起着重大作用,与其他“四大经济区”之间已经构成互通互联的“高速”网(包括高铁、高速、航空),笔者认为,要实现“五大经济区”融合发展就必须打通“高速” 网通道,形成连接东南西北的“高速”网,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开通,让成宜两地的区域经济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新铁路的开通,无疑将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这对宜宾的旅游业也是机遇,也能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起着极为重要助推作用。

  总得来说,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开通,不仅带来了诸多变化,还对宜宾经济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宜宾要主动对接“高速”网发展时代,推动宜宾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快成都和宜宾两地融合发展,让成宜高铁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