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职业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8:0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萍,广汉市“金穗丰”家庭农场主,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的锦花村和邻村300余户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了与日俱增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9年06月12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民在乡村振兴中起着极为重要主体作用,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那么,如何正确认识新型职业农民、如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如何引导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职业,已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亟需解决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拥有亿多农民的农业大国,随着农村改革发展日益进程,农民在改革发展的作用更加日益显现。自古以来,农民通过辛勤劳动在土地上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他们在长期辛勤劳动中形成了勤劳勇敢、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团结拼博的爱国奋斗精神,特别是在农村改革发展中培育了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有道德、守纪律、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职业农民。广汉市“金穗丰”家庭农场主,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杨萍就是新时代职业农民的其中之一,是典型新型职业农民,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创造出了与日俱增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杨萍看来,作为新农人,我一定会立足现代农业,让农机和农艺完美结合,提高农产品质量,探索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附加值,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萍是土生土长的连山镇人。她做过个体户、当过包工头,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新型职业农民。1998年,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多年的杨萍,回乡时看见家乡农业发展前景不错,陆续投入资金400多万元,购买了植保机、旋耕机、插秧机等新型农机设备40多台,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为周边的农户提供机械化耕作服务。2017年,杨萍又瞄准了另外一件事情,以土地入股的方式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一起种粮致富。如今,杨萍不仅是全国种粮大户,还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20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等荣誉。杨萍,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到带领村民致富,她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证明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同样做得到,而且做得更细更好,这让我们从杨萍故事中看到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向上、不服输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更加需要。

  爱国情,奋斗者。杨萍只是新型职业农民中的其中一员,在全省和全国还有许许多多像杨萍那样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善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他们默默奉献、勤学苦练,在平凡岗位作出了不平凡业绩,他们爱国奉献、奋斗励志,用担当和责任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为此,笔者认为,新型职业农民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最具有吸引力的职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