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p2p持续出清锁住风险才好远行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14:3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贷行业在加速出清。日前山东省、四川省、云南省、上海市、深圳市等地已先后通报了清退名单,涉及平台数量超过百家。有的p2p平台是属于主动退出,转型发展别的业务,还有一些是因为未通过存管“白名单”。从野蛮生长到持续出清,意味着网贷行业洗牌已进入深水区。(6月19日《北京商报》)

  网贷是离老百姓金融需求最近,应该严管而又尚未管到位的一个行业。从2016年起,国务院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网贷平台成为整治的重要领域。截至2019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已下降至914家,累计停业问题平台数量达到5703家。可以断言,经过多年的火拼,网贷行业已与“火爆期”挥手告别。

  从p2p网贷平台本身来看,存在野蛮生长、经营粗放问题。p2p自应市以来,天生携带风险基因,由于缺乏管制,运营模式逐渐偏离了信息中介的定位,摇身一变成为信用中介。一些平台的合规性较差,使风险逐渐积聚,一度呈现爆发之势。

  专项整治的本意,是希望让不合规的债务到期退出,回归到借贷双方的信息撮合上,限制大额、高风险债务,规范资金用途和债务期限。在整治初期,有些平台规模仍在扩张,净流入资金依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出借人和借款人主动退出的动力都不大,贷款人拿着高收益,不愿意缩短期限,借款人借新还旧、滚动续贷,使风险愈加走高。经过艰难的整治磨合,如今反转已成大势所趋。

  从投资方来看,随着风险意识的不断提升,风险识别力已今非昔比,风险偏好有所降低,有不少投资者相继从高风险平台退出,使得一部分p2p网贷平台难以为继。从市场流动率看,尽管央行推出定向降准措施,但资金流动性仍然疲软,导致部分借贷人后续资金不足,造成资金链断裂,使平台信用缺乏支撑。这种情势变化,也倒逼部分平台主动清盘退出。

  对p2p平台退出过程中的风险要充分预估。从实际情况看,落实备案需要与p2p清退同步推进。目前网贷平台存量近千家,远超过市场预期的备案数量。在清退问题上稍有不慎,就会把一些平台置于尴尬境地,诱使出借人、借款人、第三方合作机构加速逃离待清退平台,从而引发踩踏效应,这不是市场期待的结果。监管重心应该放在推动平台转型与清退,结合行政手段和市场化手段把平台数量降下来,才能为备案创造良好条件。p2p出清,说白了就是去影子银行。这中间债务链条盘根错节,稍有差池,不仅平台垮掉,受伤最重的还是普通投资者。

  就目前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可以看出,对p2p行业主要是良性引导而非“一刀切”关停。面对p2p行业的信任危机,应严格区分问题平台的性质,把有没有真实业务作为考量标准。对有真实业务而又兼事信用中介服务的,应督促其整改,实现有序退出,以适应当前的金融环境。对那些存在虚构借款标的、自融等行为,属于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应严加打击,坚决关停并追缴相关资产。

  总之,自此轮整治出清之后,监管空白基本被覆盖,网贷行业“无准入门槛、无业务规范、无硬性监管约束”的野蛮生长时代将一去不返,严格监管将成为常态。经过刮骨疗伤的阵痛,网贷行业才能化茧成蝶,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