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进购物店,应成为所有旅行社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9:0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通知,从即日起全市旅行社暂停组织团队赴旅游购物商店(含景区购物店)购物消费。桂林市旅监所要加大对旅行社的检查力度,对发现有组织“不合理低价游”行为的,要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查处。(6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前不久,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导游要求游客进店购物,必须消费2万元以上。这段视频再次引爆公众对导游强制购物的愤慨。桂林旅游局发布通知,暂停旅行社组织团队进购物店,就是因为想整治旅游中的强制购物这一乱象,维护桂林旅游形象。

  虽然没有具体的数字支撑,但笔者相信,在所有旅游投诉的案例中,强制购物、强制消费占有较高的比例。毫无疑问,强制游客购物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一颗毒瘤,特别是不合理的低价游。在笔者看来,如果桂林的这则“通知”能切实落实,严格禁止旅行社安排游客进店购物环节,那么,就能正本清源,釜底抽薪,彻底治理旅游过程中的强制消费。

  事实上,很多低价游并没有盈利空间,旅行社当然不会做亏本买卖。那么,利润哪里来?当然是游客购物的返点。有一种观点认为,低价游既能满足游客的购物需要,又能达到廉价游景点的目的,可谓双赢。所以,低价游不应当被取缔,游客购物可以成为旅行社冲抵成本亏损的方式,不应被限制。

  其实,绝大多数游客的旅游目的不是购,而是游,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不想进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店,因为旅游链条上的购物店往往都存在价格欺诈。杜绝导游带团进店购物,旅游价格自然会上涨,但这属于正常,它比购物被坑更划算。

  国家虽然规定旅行社、导游不准强制消费,但由于低价竞争带来的利润空间狭窄,一些导游并不能很好地遵守法规,各种强制或变相强制游客购物的事件频发。桂林出台这样的规定,只要能严格落实不进购物店,这就是整治旅游乱象的杀手锏。公众都觉得旅游消费太贵,游不起,有些人才热衷于低价游。从这一点,国家不妨多在降低门票价格上想办法,降低旅游成本,刺激公众出门旅游。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亏损的旅游产品背后,必然是导游强制游客购物。既然如此,我们就应打消选占便宜的念头,支持桂林“不进店购物”的规则。在笔者看来,是否购物属于游客的自由,它不应成为旅行社弥补成本的方式。再者,不进购物店,应成为所有旅行社标配,不能仅仅在桂林一地试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