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救命药”换个新包装何以涨价11倍?
http://www.scol.com.cn(2019-6-4 9:2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价格低、见效快的硝酸甘油是关键时刻的急救药。可最近,不少患者发现,常备的“救命药”不仅价格涨了好几倍,一些药店还断货了。记者调查发现,有药企过去生产的硝酸甘油是100片装,零售价定为16元。如今换了15片独立新包装,零售价是25.7元,单片涨价近11倍。(6月3日《工人日报》)

  同样的药片,一样的药效,只不过换一个新的包装,“救命药”的身价竟然变得高贵起来,单片药一下子暴涨了近11倍,让人匪夷所思。“救命药”换个新包装何以就能涨价11倍?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值得药品监管等部门反思。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硝酸甘油是关键时刻的“救命药”,它是患者随时携带的常备药。当出现心绞痛时,患者舌下含服一片,几分钟就可缓解疼痛。然而,原先价格低廉的硝酸甘油断货已久,现在市场上已几乎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价格涨了几倍、十多倍的新包装硝酸甘油。如北京益民药业公司生产的硝酸甘油,过去生产的是100片装,零售价定为16元。如今100片装的已经不再生产,换成15片独立新包装,零售价高达25.7元,换算一下,单片药的价格涨了近11倍。也就是说,患者的用药成本增加了11倍,大大增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不可否认,由于硝酸甘油这种“救命药”比较特殊,怕潮,需要避光、密封,开瓶有80天有效期,如果开瓶超过80天,潮气进入就会影响药效。药企将瓶装规格从100片改为15片,患者一瓶药可以用于一次发病,下次发病时再开一瓶新的。开了瓶如果没吃完就浪费了,再次发病服用将影响药效,大瓶包装换成小包装,既保证了药效,又避免了浪费。这种小包装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如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将新包装的材料、用工等成本合理分摊到药品的价格中,只要不是豪华包装,相信药品的价格也贵不了多少,大多数患者也应该可以接受的。但仅仅换了一个新包装,单片硝酸甘油的价格便暴涨了近11倍,患者肯定难以接受,也就难逃借换新包装之机乱涨价的嫌疑。

  药品大幅度涨价,一直以来饱受病诟。由于药品原材料、人工费、包装费及广告宣传等费用上涨,成品药相应提高售价无可厚非,只要涨得合理合情合法,患者是可以理解的。但换包装不该是药价暴涨的理由,如果改个名称、换个包装,药价就如同“狮子大开口”涨得十分离谱,显然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其实,国家发改委印发早在2012年1月执行的《药品差比价规则》中,就明令禁止药品改名称或换包装涨价。但药企为了规避这一规则,常常以新药来申报或定价,让这一规则在执行中大打折扣。因此,药品、价格等监管和审批部门,不能仅仅以药企报送的材料来监管和审批,让其钻了空子,应当深入调查、核实药品的“前世今生”,坚决杜绝改名称或换包装而大肆涨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1100万冠心病患者,且每年呈递增趋势,硝酸甘油作为必备的“救命药”,一定要让广大患者吃得起。针对“换个新包装涨价11倍”等不正常现象,药品监管等部门有必要彻底查明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