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声书”市场乱象应靠法律正本清源
http://www.scol.com.cn(2019-6-1 10:5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休闲时间变得愈发碎片化,有声书、短视频……它们不仅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人们的阅读习惯。日前,《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公布,数据显示,视频内容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整个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1871.3亿元,同比增长52.8%。

  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随时随地,想听就听,有声阅读市场悄然兴起且前景广阔。然而,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有声书市场的问题开始显现,一是有些有声读物或短视频格调不高,存在低俗恶搞等问题;二是盗版侵权现象比较严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有声书市场的健康发展。

  格调不高、低俗恶搞甚至含有暴力色情内容,不仅存在于“有声书”,也是图书乃至网络视频行业长期以来面临的一个难题。这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有违法律的行为坚决打击。然而,最棘手的恐怕还是视听节目著作版权纠纷问题,

  《视听节目著作权司法保护实务综述及大数据分析白皮书(2013–2017)》显示,此间审结的视听节目著作权纠纷案件中,侵权纠纷案件数量最多,占案件总数的99.11%。可见,视听节目著作权纠纷案实乃一大痛点。在没有与原创者沟通并签订版权合同的情况下,出版方擅自录音播放的事例众多。即使出版方与原创者签订了合同,但又与第三方签订了涉及原创者作品衍生产品版权合同,这样的侵权行为也很常见。

  2019年1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但似乎并没有使侵权行为收敛。“有声书”属于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新生事物,但从侵权的角度看,无论是短视频还是有声读物,面临的侵权问题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均是违背原创者意愿的违法侵权行为。

  对此,原创者该做的,就是提高法律意识。而对监管部门来说,就该监督合同的履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严格按照规定处理。尤其要注意将原有视频“碎片化”后牟利的情况,以防有不良出版方或平台蒙混过关。总之,只有按照我国著作权法中的规定严格监督和执法,“有声书”市场就会变得清朗。也可见,靠法律正本清源,有声书市场必将受益于更多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