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列车上霸座被刑拘”具有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6-27 8:4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在益阳-长沙的D7573次列车上,一位穿着衬衣,戴着眼镜,看上去文质彬的老大爷,手持无座车票却硬是霸占了他人的座位。他固执地认为“座位谁先坐到就是谁的”,不光对原座旅客要求让座的要求置之不理,还对周围旅客的劝告、指责充耳不闻。直到列车长赶到,苦口婆心地规劝了40多分钟,他还是无动于衷,干脆闭目养神,还翘起了二郎腿,霸着座位纹丝不动。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天。(6月27日《澎湃新闻》)

  自去年8月份以来,列车上“霸座女”、“霸座男”频频出现,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据了解,此前那几位“霸座者”仅仅得到了治安罚款200元和180天内限乘的“轻微”处罚。很多网友都觉得处罚“太轻了”,有“不痛不痒”之感觉。于是,社会各界纷纷呼吁要加强立法,加大对“霸座”行为的惩戒力度。

  其实,无论是“霸座男”也好,还是“霸座女”也罢,其“霸座”行为不仅仅是其法律意识淡薄的一种表现,更是对法律的一种漠视和挑战。

  就拿此次列车上的“霸座大爷”来说吧!这名“霸座大爷”不但对原座旅客要求让座的要求置之不理,还对周围旅客的劝告、指责充耳不闻,并固执地认为“座位谁先坐到就是谁的”。而且列车长也苦口婆心地规劝了40多分钟,他还是无动于衷,不但不“让座”,而且还干脆翘起了二郎腿,闭目养神,霸着座位纹丝不动,直到终点才起身。可见,其“霸匪”之气十足。因此,笔者以为,法律就应及时地“站出来”,严惩类似“霸座”不法行为。

  此次,警方对这名“霸座大爷”处以刑拘五天处罚之举,无疑给广大乘客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这不仅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而且也彰显了法律的威严,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因此,笔者以为,惩戒“霸座”恶行,就应拿出法律这把“利剑”,要像查处“酒驾”、“醉驾”那样,加大处罚力度,对“霸座”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该行拘的要行拘,让“霸座者”意识到“霸座”的严重后果,认识到挑战和漠视法律的严重后果,从而杜绝“霸座”现象屡发,还乘客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