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收垃圾网约工”是偶然中的必然
http://www.scol.com.cn(2019-6-23 18:5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把公平秤、一台手机、一套蓝色制服……这身行头成为垃圾分类回收平台“上门回收员”的标配。在上海,“互联网+垃圾回收”正成为创新标杆在多个区域推行,催生了大批新兴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便是其中之一。(6月21日 《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不仅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如何适应新时尚,做深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是党委政府所关切的,也是社会所关注的,还是民众所关心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代收垃圾网约工”涌现出来。乍一听,你可能还会觉得不可思议、惊讶万分,或许还以为这是调侃、开玩笑,但确确实实这种新兴职业已经登上舞台,而且前景广阔。“代收垃圾网约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是形势的必然,进程的必然,理念的必然。

  “代收垃圾网约工”是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新时尚的一个必然。当前,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但一部分年轻人可能受制于工作忙碌,分类知识掌握不精准。雇佣“代收垃圾网约工”就成为一种新的选择,借“网约工”之力,能够帮助自身适应新时尚,从而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代收垃圾网约工”是职业分化进程中的一个必然。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就在于“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新时尚,所以涌现出一大批研究分类政策、要求、标准的专业人士。他们比普通人接触得更多,研究得更透,把握得更准,所以在垃圾分类方面的优势也就更明显。于是,“代收垃圾网约工”成为职业分化的一个必然。

  “代收垃圾网约工”是“互联网+”理念深入人心的一个必然。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发展,万物皆可“+”成为一种新形态。据了解,“代收垃圾网约工”更多的是年轻人的选择。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新的形式,用互联网+的形式解决自己遇到的难题,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方法论”。实践证明,遇到问题,上网找答案,善于运用大数据,能够更好地帮助自己。

  “代收垃圾网约工”是新职业,也是有益的尝试,还是做深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表现。当然,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厘清其职责,规范运行机制,严格日常管理等,确保“代收垃圾网约工”职业健康有序发展,从而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