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操场埋尸案”令人细思极恐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14:4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引发关注。新晃官方通报称,此命案系在2019年4月中旬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疑犯杜某交代称,其于2003年1月将邓某杀害,埋尸于新晃某中学操场内。6月20日零时许,在新晃某中学操场内,工作人员挖出一具尸骸。目前,该尸骸已送上级公安机关作司法鉴定,以确认死者身份(据6月21日《成都商报》)。  

  学校的操场,是学生们最喜爱的地方,除了上体育课之外,即便是课间休息,学生也喜欢聚在这里运动、嬉闹,或是躺在柔然的塑胶草坪上仰望天空,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操场总是盛满了学生时代的欢乐时光。但如果一代又一代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忽然发现曾经带给他们无比快乐的操场下面,还躺着一位被杀害的他们曾经熟悉的老师,并且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慢慢变成一堆白骨,那该是何等的细思极恐,难怪“操场埋尸案”经媒体曝光后,该校很多人“想想都后怕”。  

  坊间有句话“人命关天”,这也表明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除非经过法律宣判,任何人、任何组织非法剥夺他人生命,都必须为此付出高昂的法律代价。综合媒体报道的情况看,16年前的遇害的邓某,原本是湖南新晃某中学负责学校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一名老师,在该校操场工程建设中,因发现包工头偷工减料和虚报工程款问题,拒绝签字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但随后突然失踪,家人虽然怀疑邓某已经遇害且与包工头杜某有关,但苦于找不到证据最终只能按“失踪人口”处理。  

  没想到16年后这场全国性的扫黑除恶行动,揭开了隐藏学校操场下被“尘封”的罪恶。不敢想象,只因举报校长外甥的包工头存在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嫌疑人居然视人命为“草芥”,不仅将其杀害,还将尸体埋藏在自己施工的操场地下,是何等的丧命病狂又是何等胆大妄为才能驱使嫌疑人能做出这种极度令人发指的行为。难道他们就不知道藏埋尸体的地方是被誉为最美丽的校园,难道他们就不清楚这里是圣洁的教书育人之所?难道他们心里就没有一丝恐惧,就不担心塑胶可以掩盖黄头,时间却无法阻止罪恶的暴露?  

  我们真的非常庆幸中央的英明决定,没有这场席卷全国的扫黑除恶行动,因举报而遇害的邓老师可能真的就被这些黑恶势力永远“吞噬”了,包工头杜某恐怕还能继续赚着带血的不义之财,而已经退休的时任校长恐怕还会在深圳的子女家数着钞票安享晚年。尽管这是一起非常罕见的极端个例,却也折射出很多问题和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例,这些年没少见诸媒体,虽然极少出现“打死就地埋上”的极端个案,但打伤打残或变相报复举报人的事件也没少发生,集中折射出举报机制甚至保障制度的漏洞,而包括邓老师的举报在内等不少举报材料,最后却落到了被举报者手里,举报的巨大风险由此可见一斑。其次也反映出黑恶势力对基层的渗透不仅无处不在,也已经演化成系统性甚至更加残暴。嫌疑人能够将举报人杀害并就地掩埋在操场下面,足可见当地16年前的法治生态已经趋近与零。  

  黑不扫何以阳光普照,恶不除正义如何彰显。我们在庆幸邓老师冤魂得以昭雪的同时,更应当感谢这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行动,他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更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每一处角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