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摄像头朝天防高空抛物值得借鉴和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8:0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市余杭区昌运里小区的住户不用担心高空抛物问题,这归功于小区里47个特殊的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该小区从2018年年底交付一直到现在,总共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6月20日《扬子晚报》)

  近期,高空抛物、坠物致死致伤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各界对高空抛物现象的高度关注,如何防范高空抛物,因高空坠物造成伤亡事件又如何准确定位和确定责任人,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而杭州市余杭区这家小区的住户却不用担心高空抛物问题,因为整个小区里有47个朝天的摄像头时刻监视”着高层住户,具有较强的约束力。此举或是防范高空抛物的治本之策。

  如今,城市居民小区和沿街建筑物大都是二三十层的高楼,高空抛物是民众比较烦恼和担忧的事。高空抛物的危害性非常大,一旦发生事故非死即伤,继6月13日深圳一名5岁男童被楼上掉落窗户砸中导致死亡,6月19日南京市又有一名10岁女童在大街上被高空坠物砸伤。悲剧接二连三发生令人心痛,如何防范高空抛物、坠物,保护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必须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由于高空抛物具有随机性,仿佛是悬在空中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过往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但如果没有目击证人或监控视频作为证据,很难精确“锁定”责任住户。正是由于这种现象,少数不道德的高层住户往往存在侥幸心理,他们图省事随意从窗户丢垃圾或废弃物品等高空抛物现象就难以遏制,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顽疾”。

  其实,针对高空抛物有相关法律约束。我国《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高空抛物造成人员伤亡,一幢楼的所有住户只要撇不清自己的责任,都有可能要承担赔偿责任,这对受牵连的无辜住户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防范高空抛物,消除空中“不定时炸弹”,各地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整治,但收效甚微。杭州余杭区这家小区的做法值得点赞,试想,47个摄像头朝天安装,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住户“一伸手就被捉”,谁还敢高空抛物;即便发生了高空抛物造成他人损害,监控视频上一清二楚,能精准“锁定”责任住户来承担责任。这样,“摄像头朝天”形成强大的约束力,可以彻底杜绝高空抛物现象。同时,摄像头除可以拍下高空抛物,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入室侵财类案件,能作为第一现场有力证据来打击盗窃犯罪活动。“摄像头朝天”可谓一举多得,值得各地小区、沿街高层等建筑物管理者借鉴和推广。

  此外,“摄像头朝天”还应当注意保护住户隐私,尽量避免拍摄到住户隐私;对视频数据则要严加管控,防止涉及住户隐私的视频外流造成侵权和不良社会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