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同车不同温”是精细化服务的体现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8:2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北京地铁6号线金台路站,站台地面张贴了“同车不同温”的指示标。近日,地铁6号线开始尝试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强冷车厢”的平均客室内温度约为25℃、“弱冷车厢”约为27℃,乘客可根据指示标按需乘车。北京地铁表示,6号线的全部列车都将陆续进入“同车不同温”模式。  (6月18日《新京报》)

  “强冷车厢”的平均客室内温度约为25℃,“弱冷车厢”约为27℃。乘客可根据指示标识按需乘车。这是北京地铁6号线推出的“同车不同温”服务模式。在北京地铁6号线路上乘坐地铁,乘客可以选择“不同温度的车厢”了。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改变”,而实际上却是“大大的服务”。

  夏季地铁开启“清凉模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服务,这种“清凉模式”自然也是大家所欢迎的。只不过是,人们对于“清凉模式”的需求是不同的。是“很凉爽”还是“有点冷”,会因为是男是女而感受不同,会因为是老是少而感受不同,会因为身体状况而感受不同。比如,相同的“清凉模式”,女性可能感到“有点冷”,老人感到“有点冷”,身体患了疾病的也会感到“有点冷”,而其他群体还可能感到“有点热”。

  去年夏季去过一次上海,上海是地铁发展比较好的城市之一。我和妻子儿子一起乘坐了一辆地铁,平时就“害怕炎热”的我上了地铁的最大感受就是“真是闷热”,而妻子和儿子却说“咋这么冷”?这就是人群不同,身体不同带来的不同感受。我们经常听到类似抱怨,不仅是在地铁上,比如有的办公室里,女性就会说“空调太低”了,而男性则说“还是热了”。比如在一些公共空间的办事大厅,也有类似的情况。再比如在医院的病房里,居住的患者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疾病不同,对于“空调温度”的感受也是不相同的。有的患者会征求其他人的意见:空调温度能否调高一点?

  那么,究竟如何改变这种“相同温度”的服务呢?北京地铁6号线进行了创新和尝试,分出了不同的车厢,提供了“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的服务,乘坐的时候可以自己进行选择,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温度的车厢”,这样一来感受就更好了,“喜欢冷一点”的与“喜欢热一点”不再纠结了。城市公共服务就需要“同车不同温”式样的人性化服务,对于管理部门而言没有什么损失,对于百姓而言却有了“最舒适的收获”,何乐而不为呢?

  由此笔者还想到了高铁等交通工具,高铁上的“所有车厢都是一个温度”也曾经遭遇过质疑,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北京地铁”的做法,设置一些“不同温度的车厢”呢?地铁“同车不同温”,公共服务需要温情脉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