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学会感恩崇尚孝道是父亲节最好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3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爱如山,爱父如山! 母亲节过后,父亲节也如期而至。2019年6月16日是父亲节,一早起床,打开手机,关于父亲节的话题刷满了屏,有的祝全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有的晒父女、父子的照片,有的发父亲节的抖音视频,有的转发父亲节的帖文,而就在父亲节前一天晚上,笔者欣慰的收到儿子从300公里之外的宜宾发来的一首关于父亲节的QQ音乐和准媳妇的微信电话。

  儿子留言说,“爸,明天父亲节,远在外的我,无法回家陪你,这首歌,我很有感触,送给你,希望您身体健康,父亲节快乐”。准媳妇在微信中说,“叔叔,父亲节快乐哦,祝您身体健康,越来越年轻”。不管是儿子的祝福,还是准媳妇的微言,都表达了儿女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在儿子发的《父亲写的散文诗(Live)》歌词里这样说:一九八四年,庄稼还没收割完,儿子躺在我怀里,睡得那么甜……一九九四年,庄稼早已收割完,我的老母亲去年,离开了人间……

  的确,父爱如山,从一九八四年唱到一九九四年,唱出了一个孩子从不懂事到懂事,从不懂得感恩到知恩感恩,也唱出父亲的艰辛与劳苦。父亲恩泽,一生铭记。细细听完这歌,笔者要由衷的感谢九泉之下父亲在生之世给予我的那份父爱,父亲终生为我操劳一生,作为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的我,更加希望天下的孩子们都知恩感恩。感恩是一种美德,教孩子学会感恩,是给爸爸最好的礼物,也是父亲必须学会的重要课程。父亲只有帮助孩子养成感恩的好习惯,才能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从而顺利地度过人生的每个难关。因此,天下的父亲都要让孩子学会感激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感激给他生命的父母,为他们传授知识的教师,在他们身边给予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笔者认为,这才是父亲节里父亲应该收到的最好礼物。

  一般而言,父爱是父亲给予孩子的爱,让孩子感受到父爱的温暖。父爱是严肃、刚强的、博大精深的。父爱如山,只是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不同而已,但是爱子女的心和母亲一样伟大。父亲从男性的角度,给予孩子坚强、自立、自强、自信、宽容,使孩子能感觉到与母爱不同的爱在于:父亲对孩子的爱总是无条件的、无私的。那么,爱父又是什么呢?笔者理解,如果说父爱是父亲对儿女的那份爱,那么爱父则是儿女对父亲的爱,这份爱可以叫孝,也可以叫敬,也可以叫尊。对每一个儿女来说,对父亲就该要孝敬、尊重,这是天经地义的美德。爱父母,意深长,从古至今,父爱子、子爱父的故事无以计数,从某种程度上说,父亲更需要孩子关爱和感恩,更需要孩子的理解和包容。

  学会感恩是我们每个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孩子也一样。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能够轻易地跟妈妈说我爱你,但却很难说出爸爸我爱你,但这并不代表不感恩自己的爸爸。我的父亲是一个朴实的农村人,小时候常听父亲说,当父亲真难当,在大集体那个年代,家庭非常贫困,父亲18岁那年,我奶奶就因病无钱医治,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留下父亲一人,之后与我母亲相识成家,生下了我们六姊妹。我很理解我的父亲, 也感恩我的父亲,正是有了父亲的拼搏和积累,给了我今天这么好的机遇和平台,我对我父亲始终保持着孝敬、尊重的态度。父亲是家的“顶梁柱”,在父亲面前,我永远是孩子。如今,回忆起父亲一手把我抚养成人,我总觉得欠父亲的太多了……

  有一种爱叫父爱如山,还有一种爱叫爱父如山。从这个意义上说,既要父爱如山,还要爱父如山,每一个人都要学会感恩、崇尚孝道,真正把父亲节重视起来,这是父亲节最好礼物,对每一个家庭乃至全社会来说都显得十分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