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妈飞机上脱鞋叫嚷没犯法,她犯了啥?
http://www.scol.com.cn(2019-6-15 8: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3日,南航CZ3436航班,一名大妈登机后脱鞋。据星视频报道,有乘客称气味太难闻出面制止,遭大妈怼“我想脱,怎么了,没犯法”。最后,乘务人员协调换座平息。

  大妈飞机上脱鞋,向劝阻乘客叫嚷“没犯法”。如果不是特殊场所,在公共场所脱鞋,似乎没有特别规定,但公共场所也有需要遵守的公序良俗。“公序”指公共秩序,是指国家社会的存在及其发展所必需的一般秩序;而“良俗”指善良风俗,是指国家社会的存在及其发展所必需的一般道德 。

  不错,大妈在飞机上脱鞋,并没有犯法。然而,作为公民,公序良俗还是需要遵守。如果只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感受,无疑成为社会文明的绊脚石。社会公德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人们的行为。具有道德自律、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才会被人尊重;违反社会公德,令人不齿。这也正是公序良俗所指的民事主体的行为应当遵守公共秩序,符合善良风俗,不得违反国家的公共秩序和社会的一般道德的根本原因。

  毫无疑问,这位大妈的行为已超越了人们所能忍受的社会公德底线。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现代社会中,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交往都日益频繁。而社会公德在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在一个公共利益体中,谁破坏了共同利益,谁就会受到批评和惩戒。这既包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也包括大声喧哗,以及像这位大妈这样的当众脱鞋。虽然大妈仅是最终换了座位而没有受到实际惩罚,但她已经受到了道德的谴责,因为有如此行为还不知耻,其人格形象已经被矮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可见,在公德问题上,还需要加把劲儿。良好的个人修养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这既需要刚性的法律约束,也要靠“道德自律”完善,社会公德是一种无形的力量,需要长期历练才能养成。希望那些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个别人深刻反省,力争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合格公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