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察撑腰快递员并非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7:5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包装开裂少一个芒果,48岁圆通女快递员赔偿一整箱后依然遭到恶意投诉,被扣除工资2000元。快递员为求谅解直至下跪。投诉者却拨打110,要求民警将其带离。(6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因为快递包装开裂少了一个芒果,女快递员在赔偿一整箱芒果后,依旧遭到了恶意投诉。快递员为求谅解,不惜下跪,最后民警为快递员撑腰,认为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

  正因为警方的强硬撑腰,让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投诉事件变成了舆论焦点。就事论事来说,东西丢失,客户有投诉快递运送不周的权利。但是,整件事情关注的焦点并非在客户投诉的问题上,而是在快递员在丢失一个芒果之后,已经做出赔偿一整箱芒果的行为之后,依旧遭受投诉。这样的投诉决定,显然充满了恶意。因为公司管理规定,遭遇顾客投诉,快递员将会被扣除2000元工资,这也正是快递员宁愿下跪也要寻求原谅的原因。

  虽然,在警方的撑腰之后,圆通快递已经对这名快递员做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但是,这样的决定,若不是警方的撑腰和公众的关注,恐怕也未必如此有人情味。整个事情清楚明了,因为相关处罚的规定刻板,只将客户投诉作为是否处罚的唯一评判标准,才导致了快递员不惜丢弃尊严也要乞求原谅。没有根据客观现实来进行评判,显然是圆通在管理上的过于刻板。

  明明赔偿了一整箱芒果,却还要因为一个芒果来恶意投诉,这也是时常会发生的一种矛盾纠纷。但是,到具体个人来说,如果明明已经获得数倍的赔偿,还要执意投诉,这本身也存在恶意性。但是,对于这类恶意性,圆通并没有更好的应对机制,只是单纯的处罚自己的快递员。看起来,处罚了快递员是为了维护客户的利益。但是,最后实际利益获得者,却是因为处罚而可以少给佣金的圆通。

  警察撑腰,让圆通的处罚充满了“人情味”。但仔细回味,也不难发现圆通的管理模式存在问题,用教条式的方式来对员工进行管理。面对一些不公平的处罚,我们很难每次都苛求警察能够出来撑腰,这就需要制度上能够更加进一步完善,从而保证每一名快递员的基本利益和尊严。

  圆通作为快递行业的巨头,对于员工的管理模式过于单一,也并不会针对个例来进行研究。顾客投诉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才导致了这名快递员不惜不要尊严都要乞求原谅,这才是问题的本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