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花钱可更改高考成绩”见鬼去吧
http://www.scol.com.cn(2019-6-9 8:4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历来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受到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无数考生,为了自己的梦想在奋斗着,而很多家庭,也在为考生默默加油。考生在考场内加油奋战,家长们在考场外顶着炎炎烈日默默等待,每年的考试现场都会有很多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送进考场后,在考场外守候着。每年高考季,作为正能量网民,都应当多为学子助力加油,祝福他们金榜提名,一举夺魁,考入心中最理想的大学,进而步入人生的象牙塔。

  然而,每当高考时节,总会出现“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寻找丢失准考证的考生”、“阅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管对错”、“大数据报志愿收取天价咨询费”、“可花钱更改高考成绩”等各种版本的关于高考的谣言。虽然年年辟谣,但类似谣言总是出现在大众面前,年年总会有人上当受骗。

  为此,国家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日前梳理汇总了历年来“冷饭热炒”频率最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并提醒广大网民“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等这些谣言的背后,都是不法商家、网站甚至惯犯精心设计的骗局。

  其实,一些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只要稍加分析和思考就能识破。比如像“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阅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管对错”、“大数据报志愿收取天价咨询费”、“可花钱更改高考成绩”等说法纯属是无稽之谈。试想,每年的高考试卷从出题、印制、运输到入库,都有严格的保密措施,那些所谓的“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可花钱更改高考成绩”又从何而来?真要是“花钱可更改高考成绩”,骗子自己为什么不报考清华、北大?清华、北大的发展潜力岂不是比“卖题”、“卖考卷”、“更改高考成绩”更大?

  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一名正能量网民,一方面,应该从自身做起,远离网络“糟粕”,明辨是非、抵制网络谣言,并及时站出来说真话,把谣言揭穿;另一方面,要提升“媒介素养”,培养独立思考的意识,理性看待网络信息,从而提高自身的甄别和利用网络信息的能力。尤其是面对“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等网络谣言,要明辨是非,明礼诚信,哪些可以在网络等重要媒体上讲,哪些可以在私密场合下说,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负面消息会给社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负起负不起这个法律责任等,都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在净化网络空间,避免网络成为藏污纳垢、违法乱纪之地的同时,只有珍惜自由,才能有真正的自由;滥用自由,那就没有自由。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要使学生、家长及民众不被高考谣言所蛊惑、不被高考骗局所伤害,防止高考谣言和骗局不能仅限于提醒,还有要更多作为。这就需要公安机关和互联网管理部门要驾驭舆情监督管控,坚定不移地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整治网络秩序,对网络谣言“零容忍”,违者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追究网络造谣者的责任,净化网络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