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花式送考”莫如“爱心助考”
http://www.scol.com.cn(2019-6-8 7:5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日,2019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高考首日,除了千万考生和作文题目,考场外,家长的“花式送考”、各地的爱心保障等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6月8日中新网)

  千万考生考场上的良好表现,本当是公众和媒体的最大关注,但却家长们的“花式送考”抢占了“风头”。最醒目的就是各地送考家长队伍中的“红色”主色调,不少爸爸们专门挑选了红色T恤,而妈妈们则选择了红色旗袍、红色连衣裙。按说,红色是最美的中国传统色彩,如何穿着并无可非议,但此刻却被炒作得变“味”了:“穿红衣,寓意开门红,穿旗袍,意味旗开得胜。”这两年前被网络炒起的“花式送考”之风,今年依然盛行,亦刮亦烈,花式也越变越多,在贵阳就出现了不少家长手里拿着向日葵送考,蕴意是希望孩子“一举夺魁”。再是今年高考遇上了端午节,经过商家、网络一番预先炒作,最终也变成了“花式送考”,一些家长专程备好粽子送考,高考加粽子,其意当然是“高中”之意”。

  高考是一场实力的比拼,换句话,是对学子们十年寒窗苦读的检验。当说,扎实的基础加良好的发挥,方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两天的高考,岂能靠一个“花式送考”和临时抱佛脚的烧香拜佛就解决问题?在21世纪的今天,在科学的今天,形形色色、被赋予迷信色彩“花式送考”,与其说是的良好愿望,不如说是愚昧和对知识的不自信,此对考生丝毫起不到助考作用,过分讲究“送考”方式,说不定还会适得其反,给一些考生造成心理压力,影响了其正常发挥。

  撇开“花式送考”,再看看另一种高考现象,武汉三名考生就在昨天走错了考场,一名昆明考生则弄丢准考证,四川宜宾一名考生不小心将身份证掉入路边排水沟……每年高考,总有一些“马虎考生”出现忘带身份证、准考证或考试迟到等现象,被网友称其为“高考例行新闻”。有幸运的是,这些“马虎考生”都得到了警方、消防和其他社会好人的大力支持帮助,才没有影响正常考试。两相对照,此刻,不知道那些迷信“花式送考”的家长们如何作想。

  我们不得不说的是,社会“爱心助考”力量护航考生,才是对考生最好的“送考”。每年高考,除了有关政府部门单位在交通畅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的综合保障,积极为考生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还有一支庞大的社会“爱心助考”力量,义务服务考生、帮考生解忧排难、应对突发情况,这些才是对考生实实在在的“送考”,其真诚的奉献精神和殷殷爱心,自是对考生们最好的支持鼓励,岂是家长们的“花式送考”所能比?

  笔者并不反对家长怎样的“花式送考”,那是各人的权利,但最后当说,媒体、我们的社会还是不要太炒作,把好端端的高考搞得太“八卦”了。让更多的孩子“金榜题名”时,良好的心愿人人当有,这也当成为全社会的关注。“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了国家的美好,为了民族的未来,我们都需要为走上考场的每一个孩子送一程,但“送考”须以科学、健康、温暖和真爱的正确方式。相信,唯有以“爱心”正能量来送考、助考,才是对考生们最好的支持和激励。有力的社会保障加爱心助考,对考生们走进大学学堂、乃至今后的人生路,都会是一种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