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摆脱“手机依赖症”,解铃尚需系铃人
http://www.scol.com.cn(2019-6-6 15:0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管在大街上,还是在地铁和公交车里,随处可见低头玩手机的人。过度依赖手机,正减少着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交流。有时即便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也都各自刷手机,没有了往日的亲密和热闹。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9%的受访者坦言过度依赖手机让自己与亲人交流的时间变少了,78.9%的受访者因此感到愧疚。(《中国青年报》6月6日)

  时下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智能手机应运而生。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手机依赖”正在成为一种病态,君不见,走在大街,踟蹰街头巷尾,抑或驻足广场车站,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低头族”在乐此不疲地把玩着手机,完全到了一种忘我的境地。

  笔者近下看到两则小视频,心情不觉有些沉重起来。一则小视频显示,一个妙龄女郎只顾低头看手机,结果“误入歧途”-----掉进了路边的池塘里溺水身亡。另一则小视频显示,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游泳池游泳,结果几岁的孩子在游泳池里苦苦挣扎这位年轻的妈妈只顾玩手机竟然浑然不知,待到这位年轻的妈妈寻找自己的孩子时,孩子早已经没有了任何气息。这位年轻妈妈哭天喊地,悲痛欲绝,只可惜一切都为时已晚。

  智能手机因为具有上网功能,被人们形容为“活电脑”。在智能手机上看信息,上网聊天,发文章,看文章,看电影,听音乐,微信交流等一切都能搞定。正因为智能手机具有这种“多功能”故而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然而,手机是把双刃剑,把控好了,它能丰富人们的生活,对提升眼界,开阔视野大有裨益;如果把控不好,则很可能乐极生悲。很多年轻人对玩手机简直到了一种如痴如醉的地步,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家务活可以不做,孩子可以不管,夫妻间的交流可以没有,一切都在围着手机转。试想,如此生活状态谁能受得了?我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我们是一个生活在物质时代活生生的人。

  我们常说做事情要适可而止。就是说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一个度,否则就会过犹不及。要知道,手机再好它只是一个工具,不能当饭吃,把玩手机一定要有自制力,万万不可被手机所操控。一个人一旦被手机控制来控制去,岂不是人间悲哀吗?

  放下手机是一种“亲情之需”。有言道:解铃尚需系铃人。在一个家庭中,孩子需要你去呵护,丈夫需要你去沟通交流,父母需要你去慰藉。当一个人“幡然醒悟”的时候,手机依赖症便会戛然而止。其实,治疗手机依赖症的良方就掌握在每一个人手中,就看你去如何运用。为了家庭幸福,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放下你的手机,别再“执迷不悟”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