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控烟”还是少谈成绩多解决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6-2 9:3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呈下降趋势,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公众支持无烟环境政策比例进一步上升。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农村为28.9%,城市为25.1%。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可见,若想实现上述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已有约20个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另有12个城市正研究出台控烟措施。同时,不少地区也在根据新形势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然而,立法控烟在一些地方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仍有地方还停留在观望中,存在担心执法难而无法做到,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虽然全国众多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城市控烟却依然存在监管“死角”,如公共场所中的包间,危害性同样存在的“电子烟”,甚至领导抽烟部下敢怒不敢言的情况都经常发生,不仅使控烟受阻,还加剧了二手烟的危害。可见,控烟过程中暴露的问题,比取得的那点成绩更值得反思。

  今年世界无烟日也是北京市颁布《控制吸烟条例》四周年,据悉,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以来,已使烟民减少20万。但与更庞大的吸烟群体相比,人数还是显得较少。目前,我国烟民数量已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20万……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民众为烟草付出的健康代价惊人。

  由此,对“控烟”还是少谈成绩多解决问题,因为对控烟来说,多大成绩都不足以津津乐道。控烟的“死角”仍然众多。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但把共识转化成行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如何有效实施监管,避免控烟形成“死角”,推动全国范围内控烟的立法落地,最终形成有效控烟的局面,都将是今后面临的巨大挑战,需要以更大智慧和胆识迎接挑战,最终达到社会共治,实现少烟甚至无烟社会的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