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同心协力,共同培育好民族复兴接班人
http://www.scol.com.cn(2019-5-24 15: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2019-05-23光明网)

  少年强,则中国强。昔日的少年,已成为今天国家的栋梁;今天的少年,寄托着民族明天的希望。随着中国共产党而诞生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了无数英雄少年,新中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面旗帜的引领下,一代代的少年茁壮成长,少年英雄层出不穷,延续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读来无不让骄傲和感慨。

  董天晨,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每年阅读近300本书,写下十多本学习笔记,她并善于思考,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少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胸怀与理想。

  张力文,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听着红色故事长大,为做“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从三年级开始参加小讲解员辅导班,她还义务为市民和同学们宣讲红色故事,让我们看到中国革命的红色种子,已经在新时代少年的心田扎根发芽。

  还有热爱科学、爱发明爱动手的邵子衿,不怕苦不怕累、立志做壮医传人的刘艺媛,从身边小事做起、助人为乐的宁希澄,发挥绘画特长、帮助山区孩子圆梦的林峻德,关注青少年健康、热心公益的范修睿,关心社会、努力实现梦想的黄郁薇,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的颜玉宏,有弘扬传统文化、苦练京剧技艺的曹语粲,这些“新时代好少年”品学兼优,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的“小有成就”,除了自身勤奋努力,也有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共同培育。从这些“新时代好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应该看到的是全社会对青少年培育的责任。

  我们的社会要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但他们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少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而要确实扣好这“第一粒扣子”,就必须有全社会的共同教与、帮助。

  我们的社会要给广大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看到,国家“希望工程”让很多贫困青少年得到救助,健康成长起来了,但现在依然还有很多山区孩子、贫困家庭孩子,种种的困难,困扰着他们的学习、成长、进步,他们需要教育扶贫,需要教育资源均衡,需要一间宽敞的教室、一盏明亮的课灯,一个新书包,需要一份社会的爱心,因此,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更多的爱心人士,都要来关注支持他们,在教育的起跑线上决不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先进事迹发布只是“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的一种形式,重在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共同来为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培育好接班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