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4点主张”是中华文明的世界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14:4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并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5月15日,新华网) ?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言“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的提出以及不断推进,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间的文明交流与互鉴显得越发重要。

  早在2015年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成为首个提出亚洲文明对话倡议的国家,从这一倡议的提出到如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无不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人大国,在推动亚洲文明对话,促进文化交流发展上的担当、智慧与力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不仅是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广阔平台,也是亚洲文化大交流、文明大进步的人文盛事。

  中华文明有着5000年的历史,是世界四大古老文明之一,在人类发展史上,为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持续而独特的贡献。隋唐时期礼制天下、世界大同的儒家思想就在东亚形成了“中华文化圈”,古丝绸之路搭建了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中华文明不仅因为长时间的文化底蕴让中国充满了文化的魅力。也因为自古以来就具有广阔的世界视野而存在极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如今的亚洲文明对话,正是中华文明为亚洲乃至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这一历史贡献的延续和扩大。

  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4点主张”,既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与亚洲文明的发展共性与个性特点,向世界呈现了中华文明的精髓与内涵。也牢牢把握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这一人类文明发展规律。“4点主张”消除了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的隔阂和偏见,顺应了各国加强人类文明建设的诉求,为中国文明、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进步指出了一条重要的实践路径。让更多的国家对中华文明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和理解。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必将赢得各国人民的广泛民意支持。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中国文明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文明进步也离不开中国。人类繁衍不息,文明脚步不停。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打造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的交流互鉴平台,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而“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正是向世界表明中国的态度。而“4点主张”正是中华文明的世界表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