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9-5-31 14:2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0日,成都SOS儿童村的多功能厅一片欢声笑语,舞蹈、武术、古琴演奏、吉他弹唱……儿童村的孩子们与来自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委、成都市民政局的志愿者们同台演出,欢庆“六一”儿童节。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文具、书包等儿童节礼物。(2019年5月30日四川日报)

  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是儿童中的特殊群体,这部分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不只是小事家事,更是国事,是关系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是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需要全社会广泛关注。四川省历来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儿童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从政策上支持各地各部门开展特殊群体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全省特殊群体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贫困家庭,他们中有的父母常年甚至多年不能回家,有的是父母离异缺乏父爱或母爱,还有的是父母过早的就离开,成为单亲孩子和孤儿。其实,他们和大家一样的年龄,也本该得到父母的呵护,享受家庭的温馨,却过早地离开了温暖的怀抱,体验着亲情的缺失,忍受着孤独和贫困的煎熬,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对他们进行关爱和帮助。正是如此,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成都启动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障系列活动,包括成都市第五届儿童保护周、关注特殊群体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等。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成都市民政局还与成都SOS儿童村共同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欢庆“六一”儿童节活动,这些都是把关爱特殊群体儿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体现。

  在笔者看来,成都SOS儿童村是成都市多措并举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成功之举,也是四川关爱特殊群体儿童的一个缩影,全省各地要把关爱特殊群体儿童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关爱保护体系,切实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服务设施和队伍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特殊群体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为特殊群体儿童提供“量体裁衣”的个性化关爱和服务。比如,成都SOS儿童村创新“家庭-村落社区”模式,通过开办舞蹈、武术、古琴演奏、吉他弹唱、棒球队、足球队等“第二课堂”,让每一个“入村”的孩子都有一技之长。成都SOS儿童村创建于1997年,是中国开办的第六所儿童村,其初衷就是为失去亲人照料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家庭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成长。在儿童村,适龄的儿童将就近进入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和普通的孩子们一起学习、成长,其价值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在笔者看来,成都SOS儿童村的成功之举无疑为各地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此,笔者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教育、公安、妇联、民政、残联、共青团、关工委和村(居)委会、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积极作用,为社会力量参与特殊群体关爱行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切实增强儿童保护工作的专业性和精细化。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特殊群体儿童关爱行动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兴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良好氛围。要严格督查考核,建立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将开展特殊群体关爱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确保关爱特殊群体儿童工作落实到位,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特殊群体关爱的良好机制。

  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是一早一夕的事情,需要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关爱特殊群体儿童的责任,建立和探索特殊群体儿童巡查关爱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爱服务救助保护保障体系,让全社会共同承担关爱特殊群体儿童的责任。从这意义上说,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齐心协力,努力为特殊群体儿童创造和谐的成长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