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少年绑架自己以企父母关注应深思
http://www.scol.com.cn(2019-5-18 7:3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游德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四川泸州龙马潭区特兴某街上停放的一辆“僵尸车”里有个男孩,手脚被捆绑着,嘴里塞着毛巾,疑似被绑架。后经民警和男孩交谈得知,男孩就读于城区某学校,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他一起生活,但爷爷奶奶要外出干活,小男孩一个人很孤独,心里很思念父母。于是就自导自演了这起“绑架”案,希望以此引起父母的关注。(5月17日《成都商报》)

  13岁男孩“僵尸车”内自导“遭绑架”,希望引起外出务工父母的关注,虽然“终于引起附近居民的注意”,但是这个因身体不适休学在家的初中生所干的“绑架”活没有丁点儿“技术含量”,被闻讯赶来的警方逐一排查,却没有找到任何“被绑架”的蛛丝马迹,并在调查中发现诸多疑点。经进一步沟通,男孩最终向办案民警承认,是自己绑了自己,原因只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

  从这个13岁男孩的年龄来估计,他的爸妈还没有生二胎。在他这个活蹦乱跳的年纪里,要是身体无恙融入在校园精彩有序的生活里肯定快乐多多。问题就出在他的身体不适,独自“窝”在家里,父母远在外地,爷爷奶奶也经常“各顾各的忙,将孙撂一旁”,孤独乏味的时光困扰着他,于是想出了并干出了“绑架”自己的萌招。当然,旁观者完全有理由将这个男孩的举动谴责为“熊孩子”的妄为。我们暂且将此搁在一旁,深思跟这事有关联的另外一些东西。

  人们常说,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甚至“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迫以生计,在身边近处没有适合自己挣钱养家活路的时候,选择去远方谋生存是情理之中的的事,全社会的人不都是这样么?症结就在于,外出打拼要与子女的陪伴和抚育相协调,不能顾此失彼。我们不希望孩子的世界里只有单行独居,更不希望孩子的时光充满疲惫和忧伤。或许,有人会质疑这样两全其美的希望太丰满,丝毫没有看到现实生活的“骨感”。但,无论如何,等到孩子要用“绑架”自己来引起父母的关注的了,都是大家不想看到的。

  在坊间,曾有人说,养一个孩子搭进了自己半条命,觉得让自己的孩子气得提前老了二十岁。然而,我们看见过蜕蛹成蚕,青春期孩子和蜕蛹成蚕一样,他们用尽力量要自己蜕变成大人,这个“蜕蛹成蚕”的过程,它既是青少年和父母的战争,也是自己对自己的战争。英文里的Em pathy(共情)和Sym pathy(同情)虽然只有一个字母之差,但意思却有很大差别。同情是指对他人的苦难、不幸会产生关怀、理解的情感反应,而共情则是换位思考,“如果是我的话将会怎么样?”等等。

  晚清政治家、文学家曾国藩一生戎马倥偬,军事政务繁忙至极,但再忙,他也经常抽出一定的时间给夫人、弟弟和子女写信。大至如何读书修身,小至买什么衣服、吃什么饭,都要事无巨细一一告诫指点。虽然长期不在家人身边,但曾国藩用写信这种方式起到了陪伴的作用,达到了耳提面命的效果。可想而知,曾国藩对后代的教育倾注了多少心血,这才是真爱啊。深思少年绑架自己以企父母关注这件事,能否从曾国藩的“家信式陪伴”中吸取一点有益的启迪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