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广大青年要追梦逐梦圆梦争当时代弄潮儿
http://www.scol.com.cn(2019-5-7 8:0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张毅丰,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现任四川大学学生会主席、四川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成都市学联主席。5月1日,四川大学学生会主席张毅丰在四川大学图书馆查阅彝文资料。再过一段时间,他将到凉山州昭觉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这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语,激励着张毅丰选择支教。(2019年5月3日四川日报)

  一个民族有自己的“民族梦”,一个国家有自己的“国家梦”,同样,每个人也应有属于自己的“美丽梦想”。梦想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动力,梦想是一个人前进的方向,梦想周而复始,梦想锲而不舍。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到今日,汇聚成了一个共同的梦想——中国梦。每一个中华儿女正为实现中华伟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工作、努力工作。

  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四川大学学生会主席、四川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成都市学联主席张毅丰,正是亿万中华儿女中其中一员,他的心愿就是为支教扶贫贡献一份力量。用他自己的话说“青年学生只有将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结合起来,才能追梦、逐梦、圆梦。当下,我要为支教扶贫贡献一份力量”。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理想,张毅丰一直在为追梦、逐梦、圆梦而努力奋斗,用,在追梦、逐梦、圆梦的实践中把爱国之情、青春风采、奋斗之志展现的淋漓尽致。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谆谆教诲振奋人心,激发起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下,张毅丰选择了支教扶贫这一事业,他决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要像张毅丰那样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联系在一起,在奉献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心怀梦想,奋力追梦,争当时代的弄潮儿。事实证明,有梦想就有目标。在张毅丰看来,做好学生工作、努力服务社会,成为他上大学以来的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他的梦想。而在追梦的路上,张毅丰一直在努力奋斗,比如,为做好支教做准备,他主动学习彝语,主动与当地百姓交流,主动走进当地老百姓的内心世界,主动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地方特色……大一上学期,张毅丰加入学校“五彩石志愿者”团队,他通过书信方式与留守儿童交流,为贫困山区儿童打开了一扇了解外界的窗户。有目标就有奋斗。心怀梦想,砥砺前进,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品质。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张毅丰一直在扶贫、支教的路上,他曾深入广元青川的山村做扶贫调研,曾到广安岳池为山区儿童讲课……去年,张毅丰获得保送研究生的机会,但他决定先到凉山州支教一年,为大凉山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奋斗成就人生梦想,新时代广大青年要有坚持不懈、持续奋斗的责任担当,把实现自身梦想、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担负起新青年的责任,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正如4月30日张毅丰在参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说的:“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爱国是我们内心最深沉持久的情感。青年学生只有将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结合起来,才能追梦、逐梦、圆梦”。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全省广大青年要以张毅丰为学习榜样,深怀爱国情怀,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我将无我的精神状态追梦逐梦圆梦,争当时代的弄潮儿,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