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九旬母亲为智障儿屯粮,更是一堂孝道课!
http://www.scol.com.cn(2019-5-26 9:2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92岁的老母亲去世后,别人在给她料理后事时发现,藏在阁楼上的6口大缸里装满了上千斤粮食,而这些粮食,是老母亲留给3个智障儿子的。(2019-05-25澎湃新闻)

  这个故事听起来虽有点凄凉,但更彰显出母爱的伟大。五月,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母亲节,人们对母亲的溢美之词数不胜数,但没有什么能比这位九旬母亲的殷殷慈母爱,更能彰显出母爱的伟大与无私。

  如人所说,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的确,是母亲孕育了每个孩子的生命,并在痛苦中把她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来,所以,每位母亲,不管贫富,都会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即使母亲这棵大树老了、病了、残了,被保护着的子女们,也从未惧怕风雨,总感觉,有母亲在,就有家在。

  母爱似水,在母亲面前孩子永远是孩子。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母亲对孩子的爱,到底有多深?点赞最高的回答说:最能衡量母爱的,并不是发生某件事时,母亲做了什么决定。而是在我们绵延不息的一生当中,母亲的爱一直都在,无论孩子10岁、30岁、50岁、还是70岁、90岁......可见,母爱更是靠山。

  话说回到湖北省通山县孟垅村这位92岁的母亲,自1997年丈夫去世后,20多年来,她就独自挑起了照顾为3个智障儿子的重任,其艰难程度不难想象。老人也实在没什么能力,但她只一个信念:“我可不能死,我死了,我的儿子们可怎么办。”因此,在她年近90岁时,还坚持耕种着家里的两亩地。每年收成后,留够儿子们的口粮,自己只吃地瓜干,将省出来的稻谷,一粒一粒藏进大木缸。就这样,点点滴滴,十几年下来,阁楼上的6口大木缸都装满了,算下来,总共有上千斤,够3个儿子吃上很多年,母爱之伟大,可见一斑。

  人们常说,一生中最爱你的人,可能是初恋,可能是爱人,甚至是你的孩子,但很多人都错了,其实,一生中最爱你的人,非母亲莫属。九旬母亲为智障儿屯粮就是最好的见证,母亲即使再艰难,再吃多大的苦,也不会放弃对她的儿女们的爱。所以,终其一生,我们最难做到的事,恐怕就是偿还母爱。只是,在我们社会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一对父母可以养几个儿女,几个儿女反过来却养不了一对父母,他们要不是“啃老”,要不就是嫌弃父母,视父母为生活的累赘,却不知道父母是如何爱着自己,如何在苦难中把自己拉扯大的。

  说到最后,九旬母亲为三个智障儿屯粮千斤,彰显了母爱伟大,更是给我们的社会和天下儿女上了一堂最深刻的孝道课。人人都是父母生养,人人都是在父母爱的艰难付出中长大,动物界尚有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人类更当懂得父母养育自己的不容易和学会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情,且尽孝不宜迟,更要懂得,人人都会变老,人人都会为父为母,敬老就是敬自己,孝老就是孝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