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企业“劝婚劝生”也是履行社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9-5-12 9: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数为380.1万对。一时间,“我国离婚率高达38%”“每100对新人领证就有38对夫妻离婚”等简单对比成热点话题。实际上,离婚对应的是已婚所有人口,是个大区间;而结婚主要对应适婚年龄人口,是个小区间。两个“率”的分母根本不相等,上述“离婚结婚比”的算术方法压根儿就是错误的!(5月10日《人民日报》)

  虽然“我国离婚率高达38%”“每100对新人领证就有38对夫妻离婚”等解读是错误的,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全国结婚率出现“五连降”,却是事实,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2013年以来新低。结婚率不断降低和离婚率持续升高,还是让人忧心的。

  为什么?适婚人口的婚姻状况是衡量社会稳定的重要指标。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更多人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就会出现更多幸福美满的家庭,社会就会越来越稳定;反之,婚姻这个家庭的基础都不存在了,家庭又如何安放,社会又如何和谐稳定?可以说,无论是持续走低的结婚率还是持续攀升的离婚率,都隐藏着一种现代社会病,正在蚕食社会的健康肌体。

  因此,无论是基于“结婚成本太高”而不结婚,还是基于“与其低质量地结婚,不如高质量地单身”而离婚,还是基于社会对晚婚甚至不婚者更加宽容而“想结就结,想离就离”,我们都要合力采取对策来疗治。尤其要努力帮助青年群体解决成长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引导青年人正确处理婚姻、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还是拿出办法来促进年轻人结婚、生育、经营家庭与生活。

  由此想到每年5月10日的“阿里日”及其集体婚礼,这场节俭朴素又不失浪漫的盛大活动,就是为促进年轻人结婚、生育、经营家庭。证婚人马云总会年复一年地对新人说,企业的价值观是客户第一,而在家里,另外一半永远是第一,我们要永远牢记回味另一半过去最好的表现”“阿里有很多程序员对算法很有研究,但爱情不是程序,爱情是无法计算的价值,婚姻更不是算法,婚姻是‘算了吧’,是不算计、不计较,这才是最好的算法”……

  马云还在集体婚礼上“劝生”,他说婚姻一定要有结果,要有产品,就是要生孩子。“30年前,我们国家一年有2500万新生儿童,20年前,新生儿数量是2000万,去年我们国家只有1500万新生儿人口。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有一天我们一年只有500万新生人口的时候,这个社会会变得很可怕。”他还倡议新人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公司的活儿要快乐地干,家里的活儿要认真干;努力会工作和会生活从来都是不矛盾的。这便是进一步引导青年人正确处理婚姻、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在年轻人普遍不愿结婚,或一言不合就离婚的社会,解决结婚率不断降低、离婚率持续升高的社会问题,不能仅是政府责任、公民责任,还需要像阿里及其马云这样的努力,像马云这样“劝恋”“劝婚”“劝生”,以及举办让婚姻更神圣的集体婚礼,在创造、丰富企业文化之时,也是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