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调侃汶川地震,艺德警钟要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14:1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在举国哀思的时刻,网上热传的一段相声视频竟然拿汶川地震做逗梗。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和杨九郎,两人一唱一和,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5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该事件时隔几个月后被人提及,并在汶川地震11周年之际被曝光,由此引发网络舆论。虽然有人质疑这是自媒体人员的一种炒作,但无论是从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还是从艺人自身的行为规范来看,受到谴责与痛批并不为过。

  艺术来源于生活。相声演员对生活中的事件进行艺术创作,把生活中的一些体会感受融入艺术作品,这本无可厚非,但这种艺术创作也是有原则底线的。众所周知,在那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中,灾区同胞遭受巨大的身心创伤,即便这场地震已过去11年,而当年的伤痛依然历历在目,依然令人唏嘘,感概万千。

  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帮助支持下,灾区人民自强自立,书写出了一曲灾后重建、自强不息的壮歌,释放出了一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这种伟大精神,凝心聚力,激励全国人民去砥砺奋斗,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作为德云社当家的相声演员,在地方性跨年文艺表演节目中,居然把灾区人民所遭受的痛苦当成一种调侃,作为一种取乐的笑料。这不仅是对死难同胞的一种不敬,也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种不尊重。正如大多人所认为,虽是这个事情属于“旧事重提”,但既然事情是真的,无论是不是今天,都不能拿国难开玩笑。显然,德云社的相声演员触及到了我们心中的底线。

  从艺人的行为规范来看,学艺先学德,这是起码的原则。艺德是其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艺无德不立,有德无艺不行。

  相声演员追求艺术创新,进行大胆的艺术创作没有错,但必须首先做到以德为先。创作相声小品,要根植于人民,要敬重人民。因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有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才能写出充满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正如张云雷自己所言,“虽然事情发生在去年,但我意识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样的作品,这种做法都是不应该的。”“今后我一定努力加强自身‘艺德’建设,提高自律意识,做到‘德’在‘艺’前。”强化自身道德修养,做到德艺双馨,这是有所有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坚守的底线。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张云雷调侃汶川地震”被痛批,这不是一个小事情,也并非是小题大做。以此为戒,敲响艺德警钟,这才是问题关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