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拿国难做包袱,娱乐也应坚守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7: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德云社的张云雷摊上事情了。从网友曝光的一段视频来看,张云雷在台上调侃了唐山、汶川、玉树地震。看似诙谐幽默,逗得全场笑声不断。但是,这样逗趣的包袱背后,消费的却是当初那些受到地震伤害的人。

  汶川地震是中国的国难日,对于汶川地震的那段记忆,是整个中华民族都不能磨灭的。但是,张云雷在台上却诙谐幽默的将这段记忆当做笑料给说出来,这既是对那些逝者的不敬,也伤害了整个中华民族最朴素的情感。虽然,当事人已经及时出面道歉,并表示会加强自身的“艺德”建设。但是,这种事后的补救,很难不对他个人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张云雷的无心之举,或许是当初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这种行为的背后,却暴露出了一种娱乐缺乏底线的现状。泛娱乐化的势头愈演愈烈,不少人都拿国耻、国难作为娱乐的噱头和抱负,背后是一种缺乏对历史的敬畏、对死难同胞的尊重。感官刺激带来的利益,远远大于精神上的涵养,让这种行为似乎成为了一种“共识”。没有底线思维,只有过度的追逐所谓的经济效益,最终只会让自己落得一地鸡毛。

  拿国难做包袱,逗趣了台下的观众,却也伤害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情感,张云雷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但是,这次事件只是整个泛娱乐化时代下的一个缩影,很多人为了能够娱乐大众,不断的挑战公众的底线,用一种不断秀下限的方式来获得关注度和掌声,从而能够为自己快速积累人气和获得利益最大化。但是,任何的娱乐都应该遵守起码的道德标准,任何娱乐都应该是让人如沐春风,而不是用卑劣的手段来消解历史价值。

  勿忘国耻,勿忘国难。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应该明白,没有底线思维的民族,最终只会在娱乐至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任何娱乐都应该弘扬基本的普世价值,弘扬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娱乐并非不可以,但以消费人们正确价值观为前提的娱乐,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这个娱乐盛行的时代里,每一个拥有个人影响的明星,也应该明白自己的价值不仅仅只是取乐台下或电视机后面的观众。他们更应该以自身为榜样,传导正确的价值观。但愿,每一个从事娱乐工作的人,都能够明白自身的底线和肩上的重则,别再消解历史和伤害人们的基本价值观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