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婴幼儿照护服务不仅是家庭的事儿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15:0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在许多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没人带孩子”成为制约家庭再生育的突出因素。(5月25日《经济日报》)

  要排解家庭婴幼儿照护之忧,需要从多方面着手。从社会方面来看,婴幼儿照护焦虑的背后存在着性别平等、妇女就业平等、社会福利公平等问题。在中国家庭中,老一辈承担着大量抚育孙辈的工作。据相关机构调查,有将近80%的孩子是由爷爷奶奶辈看护的。尽管很多年轻一代对于隔代照护非常抗拒,可还是没有办法,因为这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和精力,仍是最佳选择。可现实是,二孩来了,老人真的已经老了,甚至有的还需要儿女照顾。

  从就业来看,存在着生二孩妇女的工作连续性问题。生育孩子的女性,特别是职业女性,要付出非常多的成本,甚至要失去工作机会,因此,许多现代女性不敢生孩子或不愿意生孩子。如果老人没能力带,大部分家庭都请不起全天候保姆,那只有夫妻自己来,这意味着重担又落在了女性身上。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女性不可能不工作,她们本来已经面临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家庭难兼顾、职场竞争激烈等问题,再养二孩,她们的压力会更重。因此,对生二孩妇女的就业应出台倾斜性的政策措施,以化解“生孩子等于失业”的困扰。

  当然,婴幼儿照护的主要责任在家庭。调查显示,高达86.5%的夫妇将“没人带”列为要二孩的最大困难。尽管生育假已经延长,但80%的受访者表示不够。经济压力大,“奶粉要从德国买,尿不湿要从日本买,辅食吃的是英国品牌,上学要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长大要出国深造”等等,是年轻父母的愁绪所在。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很多家庭都投入了特别多的财力,教、养孩子的成本让不少家庭压力巨大。对此,人们都能够理解“天下父母心”,但说到底还要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并非只有外国的奶粉才能把孩子养得有出息。对待孩子尽其所能,问心无愧,应该成为养孩子的共识。

  生二孩需要后续的鼓励政策跟上,不能太苦了那些响应国家政策生二孩的家庭。比如,可以探索建立二孩抚育成本分担机制,对生育二孩家庭给予补助,以消除育龄人群的后顾之忧。同时,完善和发展幼托服务,如扩大现有托幼园规模,增加公办托幼园数量,降低抚育二孩的经济成本;放宽对生育二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解决家庭住房需求。政策的推动,有利于缓解“想生不敢生”的问题。

  短期内扩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能力,必须坚持“公民并举”。大力发展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能力是主渠道,如利用社区场地、闲置和富余校舍、农村集体设施等兴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根据实际需求发展多样化的照护服务。同时,要充分支持民办婴幼儿照护服务业,鼓励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公民并举,多条腿走路,才能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的完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