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乘公交也要自重,不能倚老卖老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8:0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1日,在大连523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年男子要求年轻女孩给他让座。女孩起身后,老人嘴里喋喋不休地指责女孩,此举引来了其他乘客的不满。女孩委屈不已,乘客们自发地用身体把她围了起来,以此来保护她。也有人站出来与老人理论,还有乘客主动把座位让给了女孩……(5月13日北青网)

  老人指责女孩应该主动让座,而不是他提出让座的要求后才起身。说着说着,老人的情绪愈发激动。老人声称,自己上了年岁,腿部肿了站着困难,年轻人应该主动让座才是。这话表面上听起来有点道理,尊老爱幼确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公交车上礼让老年人、孕妇、幼儿是值得提倡的行为,但前提应该是在他人方便的情况下自愿让座,这种事情必须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如果强迫他人让座并且言语攻击让座的乘客,势必会让人产生反感。

  近一段时间,一些老人在公交车上“借座闹事”的情况接连发生。如:近日,兰州一老人上公交车后,执意要坐驾驶员后方座位,与该座位上女子发生口角,争执无果后,老人强行坐女子身上。公交司机将车停在路边对两人进行劝说时,老人还挥手击打女子;又如:在福州的公交上,曾发生一位老人因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破口大骂这位女生“缺德、畜生不如”。再如:在武汉543路公交车上,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出言将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一小女生骂哭……虽然给老年人让座是中国传统美德,但似乎越来越多的老人,将这项美德视为“理所当然”,并在公交车上“倚老卖老”,用辱骂的方式逼别人给自己让座,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本案中,年轻女孩在老人的要求下,已经给老人让了座,老人还是不放过这位女孩,对女孩喋喋不休地指责。公交车上,年轻人让座不让座属于道德范畴,不应该被暴力强迫。不让座的人未必就是道德素质低下,也许他们有自身的理由,可能身体有所不适,有的可能是专注于玩手机、听音乐没有注意到旁边的老人。老年人“倚老卖老”打着美德的幌子,逼别的乘客让座,一旦不让或让慢了,就进行人身攻击,自己也已越过了道德的范畴。

  老人在年轻人让座后还不断地指责人家,这比他们说的“不道德”的不让座的人更“不道德”。追求自己的权利没什么错,但要合理合法,不能侵害别人的权益更不能伤害别人。年轻人在自己身体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主动给老人让座。如果年轻人把老人当自己的父母或者是爷爷奶奶,而老年人把青年人当成自己的子女和孙辈,那什么事情都好办,也不可能出现“倚老卖老”的情况。

  老年人“借座闹事”对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所造成的危害,比不让座本身更甚。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外出时都应该注意相互谦让,相互尊重。遇到什么事情,要心平气和地协商处理,不要动不动就恶语相向。作为老年人,要想受人尊重,更应该首先要尊重别人,千万不能倚老卖老。只有带头守规矩、讲文明,给年轻人做好榜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确实需要别人让座,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与人协商,只要态度和善,相信绝大多数人是愿意让座的。而不该倚老卖老、不顾他人利益甚至是公共利益。当然,对故意“借座闹事”的行为不能一味迁就,不能让“座位之争”成为一些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借口,从而让人和人之间更温暖,整个社会更和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