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政府发文禁止恶俗婚闹是对文明的维系
http://www.scol.com.cn(2019-5-8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山东莘县政府发文严禁恶俗婚闹:新郎捆树、砸鸡蛋等行为将被处罚。文件指出: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诸如把新郎用胶带捆绑在树上或者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任何形式的婚闹行为,违反规定者,依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进行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5月6日《齐鲁壹点》)

  山东莘县以政府部门的名义专门发布了一个通知,禁止采用不文明的形式进行婚闹。这个规定从多个层面,详细进行了制度设计,不仅列举了禁止的范围,而且还详细列举了所依据的条例和法规。可以说,这是制止恶俗婚闹的“该出手时就出手”举动。笔者为政府出面制止恶俗婚闹点赞。

  有人说,婚闹是一种习俗,尽管说这种习俗有不文明的成分,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处于风俗的层面,政府部门专门发布通知有点太上纲上线了。对于一些地方风俗要有宽容的心态。再说了,结婚是人生的大事,传统习惯上就有闹婚的说法,何必如此较真?

  对于这种观念笔者是不赞同的。闹婚确实是一种风俗。但是我们不能一味因为其是一种风俗就没有底线的宽容,对于无伤大雅的风俗,当然需要多些宽容。可是,对于那些已经突破了底线的,已经与新时代社会格格不入的所谓的风俗就不应该打着宽容风俗的旗号,无底线的纵容。风俗也要看是什么样的风俗,风俗不是耍流氓的代名词,不是扰乱社会秩序的代名词。

  就像山东莘县一带流行的“闹婚习惯”一样,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里,就把新郎用胶带捆绑在树上或者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已经不仅是不文明的范畴了,而是对他人人格的羞辱。这样的闹婚不仅不能增添喜气,反而会留下恐惧和遗憾,是不折不扣的瞎胡闹。

  想起曾经轰动全国的“公爹亲吻儿媳妇”的婚闹习俗,你说这样的习俗还能被文明时代所接受吗?说到这里我想说说我们这里的一种婚闹,在迎接新娘子的途中,年轻人可以在路边的商店里“抢商品”,事后男方需要去结账,无论“抢商品”多少,都要认账。有的人一次能够“抢走2000多元的食品”,如此闹婚,实在是没有丝毫意义的昏昏然了。

  婚姻是人生大事,为了喜气闹一闹原本也正常,但是切莫没有底线。政府部门专门发文禁止恶俗婚闹是时候了。增强文明意识,自觉抵制恶俗婚闹行为,才能让婚礼回归温馨浪漫,让“闹喜”回归文明祝福。政府发文禁止恶俗婚闹是对文明的维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