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非遗旅游线路是文化风景线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10: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遗产日期间,我省将举行200余场宣传展示活动,涵盖非遗、文博、传统节日等多个类别。这是记者5月28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通气会上透露,我省将在今年底推出10条非遗旅游线路,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感受四川灿烂的非遗文化,同时也让非遗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和价值。(5月29日四川日报)

  这10条线路并非普通的旅游线路,而是非遗旅游线路,也就是说,这是为展现非物质遗产而开通的线路,这些线路不仅方便游客参观,也给四川非遗展示和亮相提供着机会。可以说架起了地方非遗文化与外界的桥梁。

  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但是长期以来,受交通和环境制约,很多非遗文化都局限在当地,成为孤芳自赏的存在,这不仅局限着非遗的价值,也不利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因此,迫切需要打开一条通道,让非遗文化飞起来,飞出去,提升四川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这10条非遗旅游线路就是这样一种形式,“非遗之旅”以非遗项目为核心、以旅游线路为依托,以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为载体,通过产品设计、线路策划,推进非遗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与知名景区融合,与旅游服务融合,与旅游体验融合。可以说,这10条线路涵盖着古蜀大地上的重要非遗点,串珠成链,形成了一道文化风景线。

  只是,非遗旅游并不是简单地线路设计就可以,线路只是吸引游客走进来,如何让游客留下来,还需要做很多文章,一方面,丰富内容,提升内涵。非遗旅游不同于游山玩水,需要实实在在的文化展示,这就需要增强内容,比如,可以在旅游沿线设置各种非遗设施和项目,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方便游客了解和认识非遗文化,比如,可以通过举办各种非遗活动,推广非遗产品,介绍非遗历史等,也可以将一些非遗艺术设计成旅游纪念品,或者在酒店等场所设置非遗造型等,让非遗文化无处不在,也可以通过向游客免费赠送非遗小物件,小产品,通过这些来展现和延长四川的非遗魅力,让游客对非遗有着深入了解。

  另一方面,增强互动体验。旅游不能静悄悄,必须动起来,在旅游中积极设置互动环节,吸引游客参与,通过体验来增强对非遗的认识,比如,可以邀请非遗传承人现身说法,讲解非遗历史,展示非遗技艺,或者开展短暂和简单的非遗技能培训,来调节气氛,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争取旅游回头率。

  总之,10条非遗旅游线路承载着非遗展示和传播,也承载着旅游温度,需要站在文化的角度科学谋划,认真设计,也需要站在旅游的角度,细心打造,提升完善,既要有料,也要有趣,让每一条线路都成为展现非遗的窗口,吸引游客的打卡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