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军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7 10: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军民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九条措施》,持续深化以人才融合发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径的探索。(5月7日《四川日报》)

  四川具有得天独厚的军民融合发展基础,无论是从历史沿革,还是现实发展来看,军民融合发展都成为了拉动四川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据悉,2018年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400亿元。如何做好军民融合这篇文章,显然需要用改革的思维来谋划思考,要抓住军民人才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才能释放军地人才的动力活力,才能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之后,全国各地都在挖掘创新活力,希望依靠创新来提升传统产业,显然创新成为了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动力和重要支点。创新需要大量的人才,而人才的培育培养则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招揽各方面的高端人才和创新人才就成为了各地重要举措。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挖掘自身的人才潜力,如何发挥军民人才自身的优势,四川出台的《促进军民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九条措施》切中了痛点,为军地人才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条件,打通了渠道。

  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军民人才融合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四川省在军民融合发展上虽然取得了成就,但也存在具体的问题。从军地人才流动不畅,到军民融合领域高层次人才不足,再到军工技术成果转化动力不足等共性问题,这些问题正成为了阻碍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痛点。

  问题是时代声音,问题也是创新的源头。《促进军民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九条措施》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逐一破解。针对军地人才流动不畅的问题,重点开展军民融合人才“四个一批”选派计划,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地方人才引进培养相关优惠政策。

  针对军民融合领域高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定期组织赴外招才引智,支持采取灵活分配方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建立军民人才特殊评价通道等举措。针对军民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不足的问题,支持中央在川单位分类推进国防科技实验室、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向社会开放。

  激发军地人才活力既要打通人才融合的渠道,更要把握关键环节。军民融合发展说到底还是为了实现创新创业,为了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缺乏一定的资金支持,一方面则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撑。

  鼓励国有和地方商业银行成立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开发新的信贷产品,推动商业银行与风险投资、天使资本开展投贷联动,缓解军民融合企业创业初期融资难题。鼓励在川军工单位和军民融合重点企业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积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通过自行转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在川转化科技成果。

  当然,《促进军民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九条措施》只是一个引子和开端,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打通军地人才交流发展的瓶颈,打通军民融合的渠道,建立更加高效有力的融合发展平台,让军地人才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动力活力,这才是政策出台的目的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