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偷摸大熊猫”惹众怒问题关键要抓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13:5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方努力下顺利会师,成功偷摸到熊猫猫啦!”4月7日,小韩发布微博,附了9张配图。从中可以看到,三只幼年大熊猫在一段绿色栅栏下打滚嬉戏、往上攀爬,有至少2只不同的手与幼年大熊猫直接接触,疑似一名男性、一名女性,其中一只手涂了鲜艳指甲油,正触摸幼年大熊猫头顶。这条微博发出后迅速发酵,诸多熊猫粉丝指责博主“没有常识”,还有网友质疑大熊猫园区的安保,及防护设施未发挥应有效果。(4月17日《华西都市报》)  

  围绕小韩“偷摸大熊猫”的微博,网友从各个角度发出的观点,无不显示出对大熊猫的喜爱和关注。可是,也许是新闻采访者的原因,大熊猫园区养护者似乎远没有熊猫粉丝那么愤怒或着急,这似乎传递出了一种让公众难以接受甚至有些难以理喻的信息:游客“偷摸大熊猫”惹众怒,皇帝不急太监急。  

  国人都知道,大熊猫是我国独有的稀世珍宝,在国际外交事务中,我国的大熊猫也屡屡发挥了很多作用。许多网友对“偷摸大熊猫”当事人表示出的愤怒,以及熊猫粉丝对游客触摸幼年大熊猫可能引起的各种问题说得头头是道,既有文明的素质,也有专业的素养,无不反映了人们喜爱和保护大熊猫的由衷之情。这是十分值得欣慰的。  

  不过,对“偷摸大熊猫”,养护大熊猫的大熊猫园区知情装睡,抑或漠不关心的样子,却与网友的关注截然不同。在记者致电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后,对方回应称:“感谢社会各界关心和监督。现已开始着手对该地点进行整改,进行围栏加高处理。”该工作人员同时提醒游客,游览时不要攀越围栏,不要投食逗弄、触摸大熊猫,和动物保持安全距离,文明游园。如此冠冕堂皇、顺水推舟式的回应,很难满足公众对大熊猫的关爱之情。  

  据悉,在“女大学生偷摸大熊猫”事发地点,仍然有游客用竹子吸引园内幼年大熊猫注意。游客在这个地方逗弄大熊猫、试图抚摸的行为,此前也发生过,网友多次提醒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但是围栏一直未曾加高或者更改。在这个背景下,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回应,自然很难让人们对偷摸大熊猫事发地点的修复存在太多希望。  

  因此,网友对女大学生及游客“偷摸大熊猫”感到愤怒,不该把气煞错了地方。女大学生及游客“偷摸大熊猫”,就是出于喜爱的本能,想亲近和抚摸一下大熊猫,没有大熊猫粉丝知道的那么多,更没有熊猫粉丝想得那么多。这么说,并不是为“偷摸大熊猫”的游客说情或避责,更是鼓励游客过于亲近大熊猫,而是凡事都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而抓问题的主要方面,重视解决问题,远比抓小放大、类似事件一再发生更为关键。  

  这一方面需要大熊猫园区提醒广大游客和动物保持安全距离,文明游园,但更重要的一方面,却是大熊猫园区要加强看护,落实责任,并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和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否则,网友所有的愤怒,都只是纸上谈兵。无论对保护大熊猫,还是对大熊猫园区增强看护责任,在相关地点及时修复栅栏,都没有太多的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