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文化旅游”四川元素别样耀眼
http://www.scol.com.cn(2019-4-12 10: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1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考察团走进阿坝州藏羌文化走廊核心地带理县,首站来到甘堡藏寨。其所在的甘堡村为嘉绒藏族聚居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巴森根”便是这里独创独有的民间大型叙事性群众锅庄舞蹈。(4月11日 四川在线)

  青稞酒、藏药、藏饰、锅庄舞蹈……这些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元素总是让人很向往,走过那一排排特色的建筑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排建筑,更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成长的见证。

  网络名人“@生态梦人”在微博中他写道:嘉绒藏族剪纸是侯明远老人一生坚守的民族文化,他从小失去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一直以来,通过为乡邻准备过年必备的吉祥剪纸送祝福,感恩自己因缺失父亲而得到他人的帮助……一种剪纸并不只是好看,也不只是我们感叹他的神奇,感叹这一双巧手的鬼斧神工,更让我们在这样的剪纸文化之中看到了一种精神的内涵,这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叹,在平凡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精神的延续,是一种感恩姿态的不断浮现。

  通过这些网络名人,我们如同身临其境,他们充当了我们的眼睛,他们也充当了我们的耳朵,但是通过他们的眼睛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原生态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们看到的是那种与生命和血脉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联系。

  文化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形式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他不在是单一的建筑观看,也不在是单一的歌舞表演,更在于一种地域的文化和特色结合起来的创新呈现,乡村旅游打造、特色种养产业、藏羌民族风情这些都是羌文化的“元素”,让四川这一张旅游的名片更加地耀眼。

  文化旅游只是旅游中的一种呈现形式,而文化的内涵和品质才能够让我们看到旅游带个人的感受,这也决定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由众多特色“四川元素”汇聚而成的文化内涵,提升的不仅仅是文化的含金量,也旅游添加了更多的干货,让“好吃、好看、好玩”的旅途行程余味悠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