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半价买房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http://www.scol.com.cn(2019-4-21 9:2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办法提出,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满足一定条件,可半价买房。(4月20日新京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3月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65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在近期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小阳春的情况之下,当地印发这样的通知,着实让人受宠若惊,甚至不乏让一些人动起了恻隐之心。该消息一经发布迅即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也让人产生诸多疑问。

  首先,大学毕业生半价买房,与市场价的差额部分谁来补?通知只是对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设置了前提条件,要求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且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虽然明确这一安居住房由政府提供优惠政策,企业负责建设,但只字未提建设资金来源渠道。作为房地产企业而言,按市场法则,其不可能做亏本的买卖,因此,这不得不让人对"优惠政策"产生遐想。毕竟这对于时下房价动辄每平米数以万计的价格来说,这半价真不是一个小的数目。正如有网友直言,差额部分会不会最终转嫁给纳税人,更或是政府以税收、土地等作为优惠的砝码。

  其次,大学毕业生半价买房,即便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相信这不可能是一个庞大的资金数目,毕竟政府财政也不是一个无底洞。而大部分的填空还要最终落到房地产企业身上。如果企业对此表现得理所当然,那岂不是把房地产企业高额的利润回报表露无遗。作为房地产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干预下,舍弃一点蝇头小利可以,但要让他做无利甚至是亏本的买卖恐怕还有点难,因为企业不可能丢掉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否则前些年的房产价格就不会成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由此,不得不让人疑问,房地产利润空间真有这么大?

  再次,倘若政府只是提供优惠政策,并没有让房地产企业心动的实质性贴补,而房地产企业不怕利薄,不惜亏本,还乐意而为,这岂不是向社会传递出一个让人不敢相信的信号,难道房地产企业想急于"清仓抛货"。再联想到近来有的地方实施的国管公积金住房贷款 "认房又认贷"政策,有的地方实施的停止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等等,莫非房地产市场的冬天真的来了?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等内容,其目的就是要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再回过头来看,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是否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干扰,甚至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公平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当然,也但愿这不是一个引才的噱头,别让最后成为谁买谁知道。大学毕业生半价买房能走多远,又会不会引发各大城市的连锁反应,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