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996工作制”曲解了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8: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关于一些企业实行的“996工作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所谓“996工作制”是指员工每天早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这样算下来,“996工作制”的周工作时间最低也达到了72小时。 (2019-04-15新华网)

  我国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很显然,“996工作制”与我国劳动法是背道而驰的。

  人所共知,我国每周40小时的工时制度,也是经历了长期的实践才演变过来的。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一周工作时间6天,只休1天,但这一天反而要做很多事,“战斗的星期天,疲劳的星期一”便是当时的流行说法。1994年,国家施行“大小礼拜制”,每隔一周休息两天,休息两天即为“大礼拜”,休一天是为“小礼拜”。到了1995年,“双休日”出现,我国正式实行5天工作制,即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40小时工时制度,绝非国家随心所欲的制定,而反映的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文明进步,是对劳动者的尊敬与爱护。双休日制度实施2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需要与时俱进,在缩短劳动者工时上进一步挖掘,岂能由“996工作制”的流行让劳动者走回头路、“一夜回到解放前”?

  过去有句话叫:“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反映的就是,人类离不开劳动奋斗,但人类劳动奋斗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健康幸福生活水平,享受生活。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五一”国际劳动节。早在十八世纪末,美欧等许多国家,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条件,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新中国一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就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实行8小时工作制。所以,“996工作制”于理于法于社会发展规律都说不过去,只不过是一切企业管理者的“利润思维”,根本不符合我国“一切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但这里所说的奋斗绝不是“996工作制”所倡导的奋斗。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也最懂得奋斗,这种奋斗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今天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奋斗精神。这一点,已成全社会的高度共识,亿万中国人民正用忙碌的身影、辛勤的汗水践行着这种共识。然而,劳动者是国家的主人,我们崇尚的奋斗,必须体现广大劳动者的意愿,是让劳动者实现有尊严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的奋斗,是基于人们对事业的责任感和对未来的信心的奋斗,而绝不是以牺牲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应有的生活享受为代价。

  一句话,莫让“996工作制”曲解了奋斗,剥夺了劳动者的正当权益。所谓“996工作制”,这样的奋斗方式,根本违背了奋斗的本义、人类劳动创造的规律和劳动者的意愿。因此,“996工作制”注定只能成为一些企业管理者的自我兴奋,很难得到劳动者和社会各界的认同,也不可能以法制的形式来推行。“996工作制”还是到此为止吧,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在对劳动者尊重、爱护之中,激发广大劳动者的主人公意识和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劳动者的自觉追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