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是治地铁“陋习”的良方
http://www.scol.com.cn(2019-4-27 7: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婴儿、病人外,在地铁内饮食;一个人“霸座”占据多个座位;在地铁内扫码推销……乘客即将为这些行为付出代价。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就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公开征集意见,守则对“霸座”、饮食、逃票、推销等四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界定。同时,乘客有上述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运营方有权拒绝对其提供乘客服务。(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地铁成为许多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然而,由于地铁的“封闭性”和“特殊性”,“陋习”随之而来,如何治地铁“陋习”成为城市管理者一个需要充分考虑的问题。

  地铁的“陋习”不少:大声喧哗;在车厢为孩子把尿、爆粗口、吃东西等等,由于受到惩罚的概率低,导致地铁“陋习”越积越多,从这个意义上说,将地铁“陋习”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成为治地铁“陋习”的良方。

  当下,城市中的乘坐地铁的乘客不少,地铁也成为城市中一个重要的公共场所,文明应该成为底色。其实,地铁上的“陋习”如果得不到控制,会危害到很多人的安全,会影响到他们的乘坐体验,也极有可能发展成为违法犯罪行为。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地铁“陋习”均需要整治。

  一座城市的交通文明,一方面需要不断提高硬件建设,就地铁而言,要求能方便老百姓出行,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文明乘坐行为的打造。谁都不愿意与不文明为伍,谁都不想遇到不文明行为,但如果不文明乘坐的行为多了,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受到伤害。我们不难发现,一旦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被放在网上,会受到很多网友的抨击,许多网友会表示出义愤填膺的样子,但对于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则往往会选择忽视。网上一副样子,现实中却可能是另外一副样子。

  治地铁“陋习”,不能靠一味的谴责,需要对症下药,需要依靠制度,而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治地铁“陋习”有针对性,操作性也强,所起到的效果也会是明显的。应该说,对于地铁“陋习”,各城市都有相应的管理条例,但一些城市管理不严,也有城市的管理条例操作性不强,这均导致无法让地铁“陋习”得到很好的抑制。

  地铁“陋习”在每一个时间段会表现得不一样,而相关的管理条例和惩罚条件也要进行相应的修改。这样才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让文明不断彰显,治地铁“陋习”的方法需要不断改善。各城市无妨试试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一旦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将被拒绝乘坐地铁,这会起到很强的震慑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