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泄屋”不是疏通心理问题的正解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798艺术区的北京首家“发泄屋”,近日成为备受年轻人推崇的“网红”。“发泄屋”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打造的体验房间,让参与者可以通过击碎、损坏和破坏所提供物品来达到减压和享乐目的。(4月21日《新京报》)

  中医有句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其实,人的心理问题与中医讲的气血不通也是十分相似,如果不从根本上找到正解,心理问题仍旧是一个久治不愈的病症。

  798艺术区推出北京首家“发泄屋”看似能帮年轻人解决一些心理问题,但这只能说是解决“一时之恨”。至于以后是不是就依赖“发泄屋”,或是让发泄者摔碗砸东西成了惯性,那么,这就很难抑制住发泄者的情绪和有效解决其心理问题。

  我们常说:心病还要心来医。“发泄屋”的存在价值就是迎合那些无法抑制情绪的人,让屋内好端端的物品成了他们手下的牺牲品,以此来达到他们心理满足和快感。那么,我们心理有问题,为什么不好好通过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交流,把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纠葛给化解掉,从而轻装上阵呢?

  可见,在我看来,一方面是这些发泄者根本就没勇气和胆量面对矛盾纠葛;另一方面,感性战胜理性的缘故。具体来说,就是看到别人去“发泄屋”处理心理问题,自己也稀里糊涂地跟着瞎起哄。所以,笔者认为,一个真正心智成熟,且又有理性的人,是不会到“发泄屋”做出那些简单粗暴事情的,因为“发泄屋”不是疏通心理问题的正解。真正要想解决心理问题,一是通过自我心理调节。比如:面对工作压力、学习烦恼、爱情失意、生活不易等,我们都可以用找人倾诉和培养兴趣爱好来转移情绪,排解压力;二是真的很严重,我们还可以通过看心理医生,把心理问题逐步化解。

  总而言之,“发泄屋”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泄愤者心理问题,又不是一个文明和谐社会、一个有文明素养人应有的样子。尽管“发泄屋”在目前国内外城市有一定的市场,但我还是想说,“发泄屋”不是疏通心理问题的正解,希望泄愤者切莫只图一时之快而玩坏了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