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靠“发泄屋”减压,谨防染上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19-4-22 8:0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穿上防护服,戴上头盔和橡胶手套,选一根棒球棍,进入一个封闭房间,30分钟内砸碎约25个酒瓶……一个月内,600多人体验了这种“发泄”的感觉。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发泄屋,近日成为年轻人推崇的“网红”。发泄屋方面介绍,参与者可以通过击碎、损坏和破坏所提供物品来达到减压和享乐目的。(4月21日新京报)

  “发泄屋”火爆一阵子了,不仅在北京,个别城市也有人做起了这门生意。如今,一些城市兴起的这股“砸东西热”,有可能帮人消除在失恋、工作不顺、情绪不好等烦恼。的确,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和压力增大,许多人长期处于很大的烦恼中。既然有“发泄屋”存在且允许经营,那么想减压到那里发泄一下,倒也无妨。

  从全球来看,为人加压的“发泄屋”,早已在其他国家出现,尤其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经济下行,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人陷入困境,于是,不少国家都曾出现过“发泄屋”。但金融危机过后,不少“发泄屋”还是保留下来,因为生活和工作的烦恼总会有,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哪怕“发泄”后有人感觉“很爽”,有人感觉“很累”。

  而“发泄屋”里能否“砸”出心理平衡,说法不一。据心理学家称,以“砸东西”释放压力,对某些人的心理健康很有一些好处。但也有专家持谨慎态度,尤其强调,严重心理问题不能靠发泄来解决,因为靠砸东西“发泄”,毕竟是暴力行为。“面对替代对象,当你发泄得很过瘾,达到目的后会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缓解情绪的方式,一旦发泄的替代物不在眼前,就可能会对原有物进行攻击。”

  显然,“发泄屋”里砸东西,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砸东西后也许能暂时缓解情绪,但长期来看,“心病”并没有治好。如果长期靠砸东西释放压力,还有可能产生依赖感,有可能导致暴力行为。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有可能因为频繁砸东西而变得简单粗暴。事实也证明,那些有暴力倾向的人,总是喜欢选择暴力手段解决问题。

  可见,虽然“发泄屋”的存在有一定合理性,也有部分市场需求,但在选择前还是要慎之又慎。在现代社会,人们的压力感和挫败感增多,家庭、事业、婚姻、恋爱、工作、娱乐、交往等,不可能都一帆风顺,需要靠自己的智慧,而不是仅靠砸东西来解决问题。尤其需要警惕“发泄屋”可能养成的暴力倾向。因此,若想减压,还是要通过其他方式,求助于心理医生最好,可惜多数人还没有养成这个习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