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替岗”折射的是劳动不公平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4-21 9:2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社会保障,替人顶岗干了5年的环卫工,清扫马路时遭遇车祸昏迷数月——连日来,河南濮阳市62岁环卫工毛喜梅的遭遇引发关注,也将环卫行业“替岗”这一存在已久的“潜规则”暴露在公众视野。(2019年04月20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环卫工是个很艰辛的职业。但环卫工也有替岗的?这对很多人来说多少都会感觉有点意外,但事实就是如此,替岗环卫工毛喜梅所在的环卫队负责人也直言,他们队380多名环卫工里,有很多人都在替岗。环卫工替岗问题,恐怕也不止在河南濮阳,人们经常发现,在一些城市,很多环卫工都是六七十岁的老者,他们早该是在家颐养天年的人了,因何还坚持在环卫岗位上?其中原由,可说是不言而喻。

  “真正扫马路的人,没有环卫工的身份。一些有环卫工身份的人,却不扫马路。”这一怪象从何而来?其实,也不难理解,根本上还是因为环卫工这个职业很艰辛,一年四季,刮风下雨,起早贪黑,365天,工作从不停歇,工资不高、自己忙累,多劳不多得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方面则是无暇顾及家庭生活。由此而说,一些环卫工找人替岗,也在情理中。

  那么,既然环卫工为什么找人替岗,而非退岗、换岗?当然,环卫工工作再艰辛,但除了一份工资,他们还有社保、特别是养老金,这样,他们老了以后,就可以领一份退休工资。所以,因为种种原因,一些环卫工才找人替岗,他们虽然要为替岗者付出工资,但自己腾出时间来还可以谋取其他职业。如此,既可不影响自己的收入,还能保证退休后有一份工资,当然是一举两得。

  替岗,自会有很多的问题。对替岗者说来,为了生计虽然可以挣点钱,但问题也是明显的。诚如河南濮阳市62岁环卫工毛喜梅的遭遇,替岗与被替岗,开始虽然也有个人之间的合同约定,表面上看“相安无事”,实则却容易引发劳动纠纷,一旦发生工伤和其他意外,对替岗和被替岗者来说,在维护自己权益上都是麻烦。

  环卫工替岗有,反映了行业管理混乱问题,但折射出的却是其后劳动不公平的问题。对那些在编的环卫工来说是不公平的,劳动付出多,岗位艰辛,相对其他社会劳动岗位,工资待遇却很低,多劳不多得,因此导致一些环卫工不能坚守岗位,来找“替身”。对替岗者来说也是不公平,干着本是环卫工的活,却无环卫工的待遇,一旦发生问题则更是自己倒霉。

  环卫工替岗问题,固然单位与环卫工本身都存在问题,但其后劳动不公的深层次原因却不可忽视。所以,要解决好环卫工替岗问题,还有其他一些问题,重要的还当从劳动公平上着手。我们看到,医生、教师,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岗位,总有人呼吁提高待遇,以补偿他们的辛苦,但作为社会公认最辛苦、待遇最低的环卫工,何尝不需要提高工资和其他生活的待遇?再是,根据其劳动强度大、环境艰苦的特点,为何不能在他们如何退休的问题上做些文章?

  总而言之,环卫工替岗折射出的是其后劳动不公平的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一问题,让多劳者多得,让每个环卫工更有体面地工作,才能安定他们的心,才能让更多的人热爱环卫工这个职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