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缕浓烟,不如一缕花香
http://www.scol.com.cn(2019-4-4 10:1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来到人们眼前。在这一天,人们将走到先人墓前,举行各种形式的祭奠活动,以缅怀祖先音容笑貌,追思祖先功德品行。

  回顾以往的清明节,许多人总是按照传统的祭扫方式,在祖茔上摆供品、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还有的借机请来风水大师,立巨碑、修祖坟,给交通、安全、环境都带来了隐患,也造成铺张浪费。

  毋庸讳言,每年清明节,都是交通、民政、林业等部门最为紧张的时刻,而发放文明祭扫倡议、巡山护林、疏通交通,也成为各地相关部门的“规定动作”,但无论如何倡议、监管,总会发生因烧纸、烧纸扎而导致焚毁山林的恶性事件。焚烧山林,好像已经成为与清明节相伴相随的一大“顽疾”。尤其是目前许多地方长期无雨,天干物燥,一有火星,极易引发山林大火。

  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清明祭扫理应向着文明绿色的方向发展。植树纪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文明祭扫活动应该大力提倡。献一束花、读一篇祭文、与逝者念叨念叨家长里短,更应该被现代人接受和效仿。尤其是在计算机广泛应用的语境下,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虚拟空间,上传先人的生平事迹,书写怀念故人的诗词华章,让祭拜先人的清明节更加环保、健康、低碳、文明。正如一则公益广告所言:一缕浓烟,不如一缕花香,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逝者的思念。

  古人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前辈、继往开来的节日,也是一个草长莺飞、万象更新的节日,理应清洁明静,神清气爽。而浓烟滚滚、烟雾缭绕营造了一个“乌烟瘴气、隐患不断”的氛围,这与清明节的本质相去甚远,理应得到纠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