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经验推广还需领导干部抓“三导”
http://www.scol.com.cn(2019-4-28 11:0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试验的成果将在全省范围“开花结果”。近日,省全创办召开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推广部署会明确,今年将把国务院部署的两批36条经验和省政府部署推广的两批42条经验累计78条经验,在全省21个市州复制推广,让全面创新改革的成果转变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4月28日《四川日报》)

  从前期的改革试点,到如今的全面推广,从试验成果的总结提升,到再次的大范围播种,这个过程并不比改革试点轻松,并非是撒下种子就收获果实那么简单。毕竟从试点到全面推广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面对更加复杂具体的发展环境,需要我们在部署推广这些经验成果时尤其要抓好主导、指导与督导工作,才能确保改革经验开花结果。

  要强化主导意识。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心理和等靠要思想,不要以为这些经过前期改革试点的经验就放之四海而皆准,就可以不费啥心思了,其实不然。从试验田到种植地,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把经验推广工作当成一件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与高校、院所、企业等联系对接,将各项任务、举措、政策落实到具体市场主体、创新主体,落实到经验推广的“终端”。因为条件变了,实施主体和对象也变了,在经验推广落实过程中更要小心谨慎,更要倍加呵护,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坐等风口。

  要强化工作指导。无论是从省全创办,还是地方领导,在基层部门推广落实改革经验过程中都要强化工作指导。既要跟踪过程,也要跟踪问题。积极开展效果评估,及时掌握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毕竟基层在推广过程中缺乏经验,也不可能依样葫芦的一成不变的按照试点试验的模式去推进,针对相关的具体问题,要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不断纠偏,确保经验推广不走样,推广取得实效。从某种意义而言,全面推广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其作用与意义不亚于改革试点。因此强化工作指导也是一项重点工作。

  要强化工作督导。对于地方而言,既有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也有民生方面的工作,要让改革经验不折不扣的得到推广落实,必须要从全省层面强化工作督导。省全创办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通过召开抓落实专题会、编制经验推广专项工作方案、开展政策内容宣讲培训、开展经验推广第三方评估、开展工作督查、定期调度等有力举措,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各项经验成果加快落地,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全省一盘棋。哪些地方存在薄弱环节,哪些地方还需要强化指导,不仅省全创办要紧盯推广过程中的矛盾问题,而且全省相关部门也要主动行动,从治蜀兴川的层面去抓好改革经验的落地落实工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