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国家安全观落到细微处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4:1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题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安全保障》的署名文章。文章强调四川省委把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四川国家安全工作置于中央国家安全战略大局中来谋划和把握,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国家安全保障。

  国家安全与人民安全息息相关,国家安全与地方安全密不可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把理论与地方实践结合起来,既要抓发展,也要抓安全。安全是前提,安全是保障,离开了安全谈发展,发展就没有根基。如何把国家安全观落到实处,落到细微处,四川在治蜀兴川的发展战略中巧妙的融入了国家安全观,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把国家安全观落到细微处必须要吃透把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推进地方改革发展过程中,首要任务是确保安全。因此在制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与工作蓝图中要主动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其中,要深入浅出的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从领会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个要素”,到正确处理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的“五对关系”,再到认真贯彻“五个坚持”的重要方法,四川之所以能够在治蜀兴川发展战略中高屋建瓴的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就在于深刻领会把握住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实质,始终做到了以习近平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读懂弄通做实,立足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去践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这就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接了地气,充满了生机活力。

  把国家安全观落到细微处必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要求为指南。在彭清华这篇署名文章中,从头至尾都贯穿着一根主线,都突出了一个主题,那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为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顶层设计、落实方针政策、健全体制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聚焦重点、抓纲带目”,“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在四川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过程中,无论是总体格局,还是具体的工作举措,都始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观的论述要求。

  把国家安全观落到细微处必须要拿出务实举措。无论是着力构建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还是着力推进四川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无论是切实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仗持久战,还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或者是奋力开创四川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四川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过程中始终立足于四川治蜀兴川的发展实际,从机制、体系,到方式方法,再到目标格局上,都融入了总体国家观。在推动国家安全观的落地落实过程中,始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