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清明防“燃”当以文明为“祭”
http://www.scol.com.cn(2019-4-5 7:4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灾难再次敲响森林防火的警钟。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生产、造林整地、旅游踏青、清明上坟等高峰期,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加之入春以来气温回升快,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四川日报4月4日)

  每年清明节期间,总会有山林火灾发生。今年的山林大火“燃”得似乎更气势汹汹,遗憾的是,无情的火灾,绝大多数都是人为原因所导致,而在诸多原因中,清明上坟,分享烧纸,燃放鞭炮却是最大、最难控的隐患。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墓地分散,人们传统的祭祀方法又难以改变,这就给清明防“燃”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即使各地加强了监控管理,恐怕也难以一一照顾到。

  那么,如何才能防患于未“燃”,确保清明祭祀安全?当然,必须以文明为“祭”,就是要以现代文明的方式,祭祀缅怀先人,如以鲜花代纸钱、设网上灵堂等等,努力做到“无火祭祀”。

  当然,以文明为“祭”,首先必须转变祭祀观念。祭祀先人,人们表达的无非是对先人功德的缅怀、感恩、敬仰。焚香烧纸是传统的祭祀方式,具有封建迷信色彩,一次次灾祸,一次次教训警醒人们,这并非祭祀先人的最佳方式,由此导致的灾祸,先人若有灵,九泉之下也难以安息。所以,我们的社会管理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祭祀观念。更主要的是,我们现在有着更美好、更现代的祭祀方式,以花香祭祀先人,给先人灵魂以一份美丽,岂不更美意?开设一个网上灵堂,置入先人的遗像、遗物、遗训,写一片祭文,与先人进行“心灵”的交流,岂不更能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现代的祭祀方式既然优于传统的方式,何不来一场祭祀方式的革命和新陈代谢?相信,只要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了位,文明祭祀就不难做到。

  以文明为“祭”,需要说、需要引导,当然也需要强“阻”,这就是用强硬的制度规定来阻止,严禁极具危险性的“有火祭祀”,严格要求,严格管控,“严”字当先,严能生威,要把工作做在前,莫等邻居失火再检查自己的“炉灶”,莫等亡羊后再去“补牢”。其实,严格的制度管理也是一种引导文明祭祀的手段,一些人开始也许会不理解,但当如此执行了,当大家都这样做了,新的祭祀方式也就会形成、逐步被人认可,这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要下得真功、硬功,要从长远考虑,积极作为,决不能只说不做、图侥幸。

  以文明为“祭”,说到底还是要疏堵结合,重点在农村,在改革殡葬、祭祀方式上,有所创新,给人民群众搭建起一个文明的祭祀平台,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